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寫在第四個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之際——

完善投資者保護制度體系 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

黃盛
2022年05月15日17: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投資者是資本市場可持續發展的基礎。近年來,隨著我國資本市場快速擴容並步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投資者數量也快速增多。Wind數據統計顯示,証券市場投資者數量在今年2月突破了2億。面對如此龐大的群體,如何尊重投資者、保護投資者、回報投資者?

在2022年5月15日,我國第四個“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來臨之時,行業內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投資者保護宣傳活動,積極與投資者互動溝通,增強關心、關愛、關注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的氛圍,推動投資者保護理念深入人心。

不斷完善保護制度體系 提升投資者的滿意度

過去一年,我國資本市場不斷完善投資者保護制度體系:首例証券糾紛代表人訴訟康美藥業案宣判,標志著以投資者“默示加入、明示退出”為特色的中國式集體訴訟司法實踐落地,為特別代表人訴訟從個案試點到穩步推進起到了示范引領作用。

監管部門根據注冊制改革需要,針對投資者反映集中的“看不完”“看不懂”上市公司報告問題,從規則制定方、信息發布方、信息使用方三個維度出發,多措並舉提升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實際效果,投資者對信披的滿意度整體較高。

証監會持續推動完善資本市場重要制度規則,助力多層次市場體系建設,在底層制度建設日益完善的保障下,2021年各市場運行情況穩定,規模有序增長,市場活躍度不斷提升,對投資者的吸引力持續增加。

投服中心作為投保機構首次啟動股東權利征集並獲得較好的反響,通過實踐証明征集股東權利是新《証券法》對於投資者保護制度建設的一項有效舉措,對於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上市公司規范運作具有重要意義。

5月15日,在証監會舉辦的2022年“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活動上發布的《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制度評價報告(2022)》顯示,2021年投資者對証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管理適當性匹配相關投訴較上年均有減少﹔從12386熱線投訴和滿意度調查數據來看,2021年投資者信息保密制度的落實情況較上年明顯改善,但証券公司系統穩定性問題仍較為突出,系統無法交易或交易延時等問題受到關注。

對此,証監會在 2022年“5·15全國投資者保護宣傳日”活動上表示,要重點防范非法推薦股票基金期貨、違法違規私募基金、場外配資、股市黑嘴等風險。針對網上非法証券期貨活動信息多發情況,証監會將組織力量大力清理,淨化網絡環境,壓縮非法証券期貨活動網絡生存空間。

加強投資者關系管理 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強化投資者關系管理,是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重要舉措,也是上市公司尊重投資者、回報投資者、保護投資者的充分體現。

5月15日,上海証券交易所、深圳証券交易所、北京証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協會發布《加強投資者關系管理 助推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倡議書》(以下簡稱《倡議書》)。

《倡議書》提出,上市公司應當從社會經濟發展的全局出發,充分認識投資者關系管理的重大意義,夯實主體責任,主動擔當作為。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以及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應當高度重視、積極參與投資者關系管理工作,主動參加培訓,提升專業水平,為公司履行投資者關系管理工作職責提供便利條件。上市公司應主動建立並不斷豐富與投資者溝通的有效方法與渠道。上市公司應當建立與投資者的良好溝通互動機制,增進投資者了解和認同﹔努力提升信息披露質量和傳播效率,消除投資者與上市公司之間的信息壁壘﹔認真聆聽投資者的反饋和訴求,重視股東的期望和建議,持續提高公司治理能力和經營水平。

堅守行業執業底線 更好服務社會發展

從業者堅守執業底線,共同構筑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和信用體系,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是多層次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必需。

近年來,私募基金作為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服務中小微企業融資、促進科技創新等方面的積極作用日益顯現,行業和市場生態不斷優化。截至目前,私募基金管理人數量超過2.4萬家,管理規模突破20.38萬億元。隨著私募基金行業不斷成熟,投資者對私募基金的接受度和認可度也在不斷提升,但仍存在著一些亂象,在加強行業規范發展的同時,投資者教育和保護工作也有待加強。

對此,5月15日,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北京証監局、北京証券交易所、北京銀行、北京基金小鎮投資者教育基地共同舉辦了為期一個月的“私募基金投資者保護展”以線上舉辦的方式舉行。且面向全行業發布了《私募基金行業誠信自律倡議書》提出,私募基金行業從行業者應立足私募基金“非公開募集”本質,堅守“合格投資者”底線,嚴格履行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義務等內容。

有業內人士表示,幫助投資者認識投資風險,掌握風險防范和權益保護知識,提高理性投資意識,是建設“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的題中之義。各界應攜手同行,持續推動投資者教育融入普惠金融、國民教育的創新實踐,提高群眾防非反詐意識與能力,積極推動投資者保護工作再上新台階,構建良性行業發展生態。

“除了政策的有效引導外,還可以發揮第三方機構的有效補充。在需求端圍繞投資者的學習偏好提供有針對性的供給,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科普金融知識。”啟牛學堂CEO李鵬表示,借助互聯網技術能夠提高信息傳播的覆蓋面,增加學習的趣味性,幫助公眾了解投資者權益保護的內容,提高金融風險的識別與防范能力。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