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浙江省長興縣以科技人才、科技項目為紐帶,把創新要素匯聚到鄉村、企業

科技創新助力共同富裕(創新故事)

范國鋒  趙永新
2022年05月16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科技特派員等多方努力下,我們成功開發河蟹保膏技術,改變了春節過后‘無蟹可售’的局面,河蟹附加值大幅增加。”望著撈兜裡又肥又大的河蟹,浙江省長興縣洪橋鎮的養殖戶謝皝笑逐顏開,他的70畝蟹塘僅3月份淨收入就接近8萬元。

  在浙江省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進程中,長興縣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助推作用。“科技人員是財富的創造者,發揮好他們的作用,有助於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行穩致遠。”長興縣科技局局長朱偉介紹,近年來該縣以科技人才、科技項目為紐帶,多管齊下,著力吸引、匯聚各類創新要素,為高質量發展和共同富裕提供重要支撐。

  為鼓勵大學生創新創業,長興縣著力做優做強公眾創新平台。該縣打破部門間壁壘,以科技服務為主線,匯聚金融、生產、市場等創新要素,為眾創空間提供技術、資金、品牌等一攬子服務。該縣的省級眾創空間星創客入駐大學生創業團隊33個,在“移動互聯網+”、文化創意、電子商務和節能環保等領域做得風生水起。南太湖青年科技創業園的眾創空間,主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制造業,完備的孵化服務鏈已吸引80個大學生創業團隊入駐。目前,長興縣形成了以國家大學科技園、泗安西湖產業園、煤山青創園、和平科創園等為支撐的科創平台體系,入駐大學生創業團隊245個,孵化各類小微科技項目500多個。

  在“科技富農”行動中,長興縣以技術需求為導向,遴選出20個科技特派員團隊入鄉駐鎮,並通過“揭榜挂帥”機制、創業導師幫帶制等,讓“科技店小二”各顯神通。

  在科技特派員的幫助下,洪橋鎮以技術帶創業、以標准帶品質,大力推行數字化養殖,全鎮河蟹養殖面積達到1.5萬畝,年產值近3億元,畝均純利潤超1萬元。許長蔬菜專業合作社在科技特派員團隊的幫助下,統一生產模式、健全質量監測、確保質量追溯,蘆筍品質不斷提升,去年畝產值達1.5萬元,帶動周邊400多戶村民,輻射面積超過5000畝。

  長興縣還出台多項激勵政策,吸引在外科技人員回鄉發展。去年11月,30歲出頭的趙聞博士被家鄉火熱的創業創新氛圍吸引,欣然回國,加盟該縣的蓄電池企業超威集團,出任智能制造中心主任。目前,他正帶領科研團隊聚焦儲能電池和傳統動力電池生產的工藝改造升級。畢業於浙大材料物理與化學專業的黃笑容,2010年帶領科研團隊回家鄉創辦了浙江中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今,該公司已成長為我國硅材料產業的龍頭企業之一,並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據朱偉介紹,近年來長興縣已有84名科技人員帶著項目和團隊回鄉創新創業,為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19 版)
(責編:岳弘彬、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