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眾消費看北斗”系列報道三

田間地頭顯身手 北斗系統引領農業精細化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任妍
2022年05月11日13: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支撐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空間基礎設施,北斗三號系統開通后,提高北斗產業支撐能力、擴大北斗應用普及率已成為促進北斗產業發展、保障國家安全的重要任務。近年來,隨著北斗系統應用深度廣度持續拓展,其在消費應用領域呈現多點開花的趨勢。對此,“大眾消費看北斗”系列報道將圍繞智能終端、車載終端、智慧農業等領域,聚焦北斗大眾消費面臨的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

每年五月是蘋果幼果的發育時期,在山東省淄博市沂源縣南麻街道中以智慧果園內,幾位“新農人”並沒有檢查幼果的生長情況,而是彎腰檢查埋在田裡的探測器。

“與傳統果園不同,通過數字化手段,這片佔地近1000畝的果園隻需要20多人來維護,相比過去的粗放式管理,效率提高10倍以上。”山東中以現代智慧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偉說。

高效管理的背后是一項項技術的突破。

無人駕駛農具、定位項圈、遠洋捕魚……近年來,北斗系統在智能農業系統、自動農機系統當中的應用非常廣泛,截至2021年底,基於北斗系統的農機自動駕駛系統超過10萬台/套,全國全系統裝備北斗導航設備作業面積6000萬畝以上。

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CEO張弓表示,如果說無人駕駛在城市還在探索階段,那麼在田間地頭,這項技術在北斗系統的助力下,已經趨於成熟。

差之分毫,謬以千裡。在農業生產過程中,無人駕駛或自動駕駛農具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即“對齊”,隻有相關坐標精准,才有利於后面一系列的計劃操作。

“僅僅在‘對齊’這一項指標,就可以節約大概10%的成本。”張弓說。

4月20日,中央網信辦、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發布《2022年數字鄉村發展工作要點》,其中提出,要推進北斗智能終端在農業生產領域應用。

在我國,北斗系統在農業領域的應用有哪些優勢?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泰爾終端實驗室天線與定位部主任安旭東表示,北斗無人駕駛、高精度定位導航、系統監管等一系列新興技術,讓起壟播種、土地深鬆、作物收割、秸稈還田等農業生產工序充節省出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財力。與傳統農機相比,北斗衛星導航自動駕駛拖拉機,依托智能技術保障作業質量、提高作業效率,單台農機日均作業量較人工駕駛多出 30%,作業后的條田接行准確,播行端直,精度可達2.5厘米,同時大幅降低了勞動強度,實現了舒適化操作。

除農機自動駕駛、園區監測外,北斗系統在農業領域還衍生出一些新業態。

“在作物灌溉方面,利用北斗系統,優化智能灌溉系統,實現智能化、科學化、無人值守的灌溉作業,降低了生產成本,合理控制灌溉用水,大大減少了水資源浪費,降低勞動強度。”安旭東表示,利用北斗終端,還可完善農產品物流配送體系,尤其是生鮮產品,實時感知農產品狀態。推廣“車(船)載北斗+環境傳感器+后台監控管理”系統的應用,實時採集、傳輸、報告物流過程中的溫度、濕度、震動、煙霧、開關箱門時間和次數,能夠滿足客戶對農產品品質和物流追溯的需求,並同步完成物流公司備份,提高物流公司運營效率。

在張弓看來,基於北斗系統,其越來越精確的定位,對下一代物聯網發展將產生影響。

“物聯網的發展需要大量數據的存儲、交換和通信,5G通訊技術可以支持其實現﹔提供了更高精度的定位,未來隨著北斗系統的不斷應用,基於位置的服務將更加便捷、高效。”張弓說。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