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白皮書:管理能力提升、資源高效利用等將為石化行業低碳轉型提供保障

2022年05月11日13: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 (記者杜燕飛)隨著我國穩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石化行業如何低碳轉型發展,成為業內熱議話題。

日前,德勤中國與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科學研究院共同發布的《邁向2060碳中和,石化行業低碳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指出,“十四五”期間,管理能力提升、能源資源高效利用、工藝優化、智能化提升的融合發展將為石化行業低碳轉型提供重要保障。

《白皮書》表示,作為資源型和能源型產業,石化行業碳排量在工業領域居於前列。在不斷優化產業與產品結構的同時,石化行業可以通過能效提升及工藝改進、使用替代原材料等方式減少直接排放,通過使用綠色電力減少間接排放,通過構建循環經濟、開發生產綠色低碳產品、優化運輸和儲存等方式減少產品價值鏈排放,利用碳捕獲、利用和存儲技術(CCUS)使用碳抵消機制等能夠幫助石化行業減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加快實現碳中和。

談及石化行業實現碳達峰的技術手段,《白皮書》認為,石化行業上下游產業鏈需協同發力,科學規劃產業發展,合理安排和推進產能建設,確保經濟發展與綠色轉型齊頭並進。在2025年前碳減排的基礎上,生物基燃油與潤滑油、循環經濟技術革新、低碳強度基礎化學品生產技術將有力支撐和加速石化行業碳達峰的實現,同時為構建工業體系低碳產業鏈做好准備。

對於實現碳中和的路徑,《白皮書》指出,石化行業的減碳路徑眾多,各路徑之間還存在多種耦合與相互影響的可能,各減排路徑不僅相互依賴,還相互制約。能效提升、工藝流程改進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產過程碳排放,材料循環利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實現全生命周期碳減排,但這些減排手段還不足以實現淨零排放。CCUS技術雖然是實現淨零排放的關鍵技術,但其應用場景亟需拓展、技術經濟性尚需大幅提升。因此,石化行業需要重新平衡並探索多種技術組合進行減排。

“實現石化行業2060年碳中和的戰略目標,要全面建設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和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將發生顛覆性調整,新能源的逐步替代和可再生能源的大力發展將成為關鍵引領。綠氫保障、CCUS、電氣化實施等技術的升級和突破將成為石化行業實現碳中和的重要路徑。”《白皮書》顯示。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