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青藏高原迎來更多“空中客人”

李琳海、耿輝凰
2022年05月16日08: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2019年9月11日拍攝的青海湖水鳥和青海湖裸鯉(手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李琳海攝

初夏的青海氣溫漸升,在海東市平安區,山間的風依舊呼嘯。王艦艇裹著外套,戴上帽子和手套,時而用望遠鏡觀察遠處山谷裡一處鳥巢,時而調整相機角度進行拍攝,時而打開觀測筆記錄……鳥巢裡,一對剛迎來雛鳥破殼的黑鸛正在“換班”。

每年5月、10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是“世界候鳥日”。多年來,位於青藏高原的青海省大力保護遷徙鳥類,讓這些“空中客人”找到家。自2003年開始觀鳥以來,作為青海國家公園觀鳥協會會長的王艦艇,近20年間在省內已觀測到鳥類400余種,其中半數以上是候鳥。

“這對黑鸛已連續多年到青海繁育后代了。”王艦艇說,今年從3月中旬觀察記錄到這對回巢的黑鸛后,他們每星期都會來看看。

世界瀕危珍禽黑鸛是中國的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每年3月中旬,黑鸛到青海生活繁殖,直到9月底10月初南遷過冬。

“每三小時左右換一次班,為了撫育后代,這對黑鸛歷經艱辛。”王艦艇說,為了不驚擾鳥類,受視角限制他們無法看到巢裡的雛鳥。但當看到這對黑鸛換班后沒有立刻臥下孵化,還低頭晃動著,王艦艇滿是欣喜。“結合之前的各項觀察記錄和它們的行為,可以肯定,雛鳥破殼了。”

據《青海經濟動物志》《青海鳥類圖鑒》等統計,目前青海省共有野生鳥類432種,隸屬於21目65科203屬,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有金雕、黑頸鶴、黑鸛、中華秋沙鴨等26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有大天鵝、灰鶴、藍馬雞等81種。

“近年來,隨著青海生態環境不斷改善,三江源、祁連山等國家公園試點及建成,越來越多候鳥在青海安家。”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處長張毓說。

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部、青海省境內的青海湖,不僅是中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屏障,也是中亞-印度、東亞-澳大利亞國際水鳥遷徙的重要節點和青藏高原水鳥的重要越冬地。

近日,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在位於湖北岸的仙女灣濕地巡查時,偶然發現一隻體形較大的雀形目鳥,經比對鳥類圖鑒,認定為此前不在青海湖鳥類記錄中的灰椋鳥。至此,青海湖鳥類達228種。

位於三江源腹地的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始建於1984年,是中國首個以黑頸鶴及其繁殖地為主要保護對象的自然保護區,區域內目前有黑頸鶴、金雕等5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

巴桑才仁是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站站長。十年裡,他曾無數次用雙腳丈量整個隆寶湖,見証了該保護區數字化保護歷程。從起初隻有一台軍用雙筒望遠鏡到實時監測水鳥棲息全覆蓋視頻監控平台,從僅有5名職工巡湖護鳥到青海全面啟動實施濕地管護員制度,從自然保護區基礎設施建設到數字化保護區建設……如今該自然保護區還建有自然生態科普宣教館、鳥類救護室、觀鳥室、水鳥監測中心等環境教育基地。

“守護候鳥有時很苦也很累,但看到水鳥自由飛翔,看到救治康復的鳥兒放飛大自然,聽著不遠處黑頸鶴此起彼伏、悠揚的叫聲時,才會明白守護的意義。”巴桑才仁說。

4年前,年近六旬的藏族牧民才才被聘為隆寶灘濕地管護員。如今每次巡護,他都會看到一對對黑頸鶴在湖畔翩翩起舞,一群群斑頭雁、赤麻鴨盡情玩耍、自由飛翔,交匯成一幅如夢如幻的畫面。

“夏季,在隆寶灘大面積濕地上,有很多鳥筑巢安家。日常巡護時,能看到很多叫不上名字的鳥,希望它們每年在我們家鄉多待些日子。”才才說。 (記者李琳海、耿輝凰)

新華社西寧5月14日電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