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湖北羅田:念好“生態經” 山鄉“地生金”

本報記者 張 銳 夏 靜 本報通訊員 陳 欽
2022年05月17日09:0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五月初夏,漫步在位於“大別川百裡生態畫廊”沿線的湖北羅田縣付家廟村,目之所及,有溪水潺潺,水清魚躍﹔有果樹青青,屋舍錯落﹔有雄鷹盤旋,遠山含黛。

在田間的一個大棚裡,羅田縣外婆橋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水產負責人曾向陽,正和工友們忙著安裝水體過濾裝置,汗水浸透衣背。

“我們正在建的,是一個魚菜共生系統。水在這套系統裡面始終是循環的。”曾向陽介紹,設施漁業是一種新興的環保型、節水型水產養殖模式,也是公司發展的重要引擎。

曾向陽邊走邊說,水從池子抽到圈養桶裡養魚,當桶裡的水位達到一定高度后,會沿著水管自流。這養魚的水,會流入管道水生蔬菜種植設施,滋養無土栽培的蔬菜。接著,水體會繼續流入過濾池,經過物理過濾和生物菌種淨化,再次流入最先的取水池,進而實現水體循環。整個環節不對外排水,考慮到蒸發,會適當補水。

目前,外婆橋公司已與華中農業大學水產學院聯合建立遺傳育種專家教授工作站,建成水產學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學實習基地。華農專家不僅為設施漁業成魚養殖提供技術支持,還定期指導黃顙魚、鱸魚等繁殖和品種改良。

綠色、生態、智慧,是外婆橋公司自2016年扎根付家廟村后的不懈追求。公司以“外婆橋”命名,透著鄉戀,寄著鄉愁,飽含鄉土情結。

付家廟村黨總支書記張伯海說,他們村曾經是個“無資源、無產業、無發展環境”的“三無村”。引進外婆橋公司之后,村裡通過資金入股、土地流轉、資產租賃等模式,與公司“手拉手”。雙方以黨建引領,探索村企共建,共謀發展思路、共興農村經濟、共建基礎設施、共辦社會事業、共促農民就業、共育文明新風。

多年來,外婆橋公司投資1.18億元,開展多種經營,開拓三產融合。村民不僅有土地流轉收入,還能在家門口掙上工資,村集體經濟發展更是節節高。

“隻要家裡沒事,我都來公司干活。整地、下菌種、摘菇、加工、包裝,我都做,加班還有加班費呢。年紀大了,有這麼一份穩定的收入,家裡兩個兒子的擔子也輕一點。”今年67歲的村民張開容,一邊忙著烘烤羊肚菌,一邊笑著說。“前幾年已經流轉了家裡的4畝水田,今年還准備把3畝地也流轉了。”

目前,外婆橋形成了羊肚菌產業基地、智能化生豬育肥基地、淡水水產基地、生態水果採摘基地、退役軍人培訓和接待中心等“四基地一中心”的發展格局。種植養殖、農業觀光、農耕體驗、餐飲住宿、鄉村旅居、研學培訓……每逢周末和節假日,外婆橋都會成為人氣爆棚的打卡地。

2021年6月,羅田白廟河鎮外婆橋片區聯合黨委成立。以付家廟村為核心的外婆橋片區,帶動輻射周邊眠牛地、楊家廟、土地堂、潘家塆等8個行政村11個基層黨支部,闊步走上一條綠色農業、智慧農業的共同發展之路。

建強一個支部,引進一個企業,流轉一片土地,培育一個產業,扮靚一個景區,致富一方百姓。在羅田,像外婆橋一樣深耕鄉土、帶動村民的企業,不是單槍匹馬,而是群馬奔騰。

在九資河鎮天堂湖村,借景於天堂湖、天堂寨、薄刀峰,湖北天堂勝境旅游園藝發展有限公司建起天堂勝境植物園,僅僅是一期就薈萃國內外2000多種、120萬株杜鵑花。公司負責人王一新說,項目已經規劃了二期三期,旨在打造一個集杜鵑花種植、觀光、科研、展銷於一體的專業市場,帶領鄉親們多渠道增收。

在駱駝坳鎮燕窩灣村,曾是律師的徐志新,放棄大都市的生活,回到家鄉擔任第一書記,創立燕兒谷生態觀光農業有限公司,帶領村民整治人居環境,建立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基地和電商平台。昔日“窮臟亂差”的“厭人灣”,變成了城裡人向往的“羨人灣”。

千裡大別山,美景在羅田。近年來,羅田深耕生態優勢,錨定綠色發展,著力扶持特色產業和龍頭企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奮力推動縣域經濟突破性發展。

行走於羅田的山山畈畈、灣灣坳坳,記者深切感到,無論是祖祖輩輩居住於此的村民,還是前來要闖出一片天的新農人,他們都篤信:這裡最好的資源就是綠水青山,要向青山要金山。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