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祝融號遇強烈沙塵天氣 進入冬季休眠模式

2022年05月20日09: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獲悉,目前,“祝融號”火星車巡視區進入冬季,天氣白天最高氣溫降至零下20℃以下,夜間最低氣溫降至零下100℃,到7月中旬火星冬至前后,氣溫還會進一步下降。為應對沙塵天氣導致的太陽翼發電能力降低及冬季極低的環境溫度,按照設計方案和飛控策略,火星車5月18日轉入休眠模式。

天問一號任務團隊通過環繞器獲取的中分辨率圖像,發現“祝融號”火星車巡視區經歷了一次明顯的沙塵暴過程。科學家對2022年3月16日和4月30日的“祝融號”巡視區120m分辨率圖像中的典型地貌(特別是撞擊坑邊緣)進行對比,結合近期火星車遙測信息反映的太陽翼發電電流的變化,可以判斷當地正在經歷強烈的沙塵天氣。

預計今年12月前后,“祝融號”巡視區將進入初春季節,環境條件好轉后,將恢復正常工作。環繞器正在實施對火星全球覆蓋的遙感探測,當前成像區域主要集中在火星南半球高緯度地區。任務團隊將盡可能利用環繞器繼續監視當地的天氣情況。

2022年3月16日祝融號巡視區中分辨率圖像。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供圖

2022年4月30日祝融號巡視區中分辨率圖像。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供圖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