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

為推動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

李  拯
2022年05月22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快落實山海協作“八大行動”,努力實現“一縣一策”全覆蓋,念好新時代“山海經”﹔“產業大腦+未來工廠”不斷開拓應用場景,推動產業迭代升級,數字化改革賦能高質量發展﹔形成“浙裡健康”“浙有善育”等標志性成果,擦亮民生幸福底色,滿足人們美好生活需要……聚焦國家所需、浙江所能、群眾所盼、未來所向,浙江奮力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奮斗、富裕、均衡、文明、幸福的圖景,正在浙江大地徐徐展開。

  5月20日,以“在高質量發展中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為主題,由人民日報社和浙江省委共同主辦的扎實推動共同富裕高峰論壇在浙江杭州舉行。與會嘉賓濟濟一堂、暢所欲言,總結浙江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成績和經驗,為在高質量發展中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建言獻策。

  “國之稱富者,在乎豐民。”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採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促進共同富裕創造了良好條件。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指出“這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我們要創造條件、完善制度,穩步朝著這個目標邁進”。新征程上,我們要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著力點,向著這個目標更加積極有為地努力,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

  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各地區推動共同富裕的基礎和條件不盡相同,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齊頭並進,在實現路徑上需要選取部分地區先行先試、作出示范。2021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印發實施。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方法論智慧,是黨中央賦予浙江的光榮使命。一年以來,從初步構建共同富裕的目標體系、工作體系、政策體系、評價體系,到聚焦“七個先行示范”跑道、努力探索一批共同富裕的機制性創新模式,再到努力開拓共性問題的破解之道、引領變革的先行之路,浙江在探索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上邁出堅實步伐,以“浙江之窗”展現“中國之治”,努力探索破解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徑,為全國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提供可借鑒、可復制的省域經驗。

  從全國范圍來看,促進共同富裕是一個長期的歷史過程,要穩步朝著這個目標邁進。各個地方實際情況各異、發展水平不同,需要統籌考慮需要和可能,因時因勢因地制宜設定發展目標、作出政策設計,按照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循序漸進。既要有長遠眼光,也要有務實行動﹔既要有共性目標,也要有個性路徑。以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區經驗為借鑒,結合本地實際,既做大蛋糕也分好蛋糕,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才能兼顧效率和公平,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讓人民群眾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僅僅是一個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真實可感的事實。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則未來可期。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僅是一個光榮使命,而且是一個重大發展機遇﹔不僅是一項開創性的事業,更是一場系統性變革。有堅定不移的目標,有穩中求進的路徑,有水滴石穿的韌性,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共同富裕的美好圖景必將變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2日 05 版)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