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你是春日暖陽”——抗疫一線故事系列報道

騎手“小黃”化身志願“大白”:“一推一躬間都很有意義”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2年05月21日14: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平凡,亦不凡﹔無名,亦英雄。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社區干部、民警、醫務人員、物業人員、快遞小哥、保安、志願者……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每一份付出都將加快戰勝疫情、走向勝利的腳步。春日暖陽,感恩有你。為致敬每一位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工作者,人民網推出特別策劃:“你是春日暖陽”——抗疫一線故事系列報道,記錄他們全力以赴、勇於擔當、助力疫情防控的點點滴滴,分享溫暖、有力、感動的抗疫瞬間,於平凡中感受他們的偉大。

“小伙子,手機裡的這個碼,我怎麼一直打不開呢?能不能幫我看看?”

“小哥,我剛做完手術,能不能幫我抬一下輪椅去做核酸?”

“叔叔,我一會要上網課,隊伍有點長呢,能安排我先做核酸嗎?”

……

在核酸檢測的網點,高豐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詢問、求助,在社區當志願者期間,他總是耐心細致地一一引導,“哪怕是不起眼的小問題,我想著能幫一點是一點”。

“我在一推(輪椅)一躬(躬身做咽拭子)間,幫助居民們的次數多了,明顯感覺大家越來越信任我了”。高豐是北京大望路站的一名外賣員,是一位黨員、退伍軍人。疫情發生以來,他既在轄區內忙著本職工作,還主動深入社區擔任志願者服務。

“我有經驗,更應該主動做點有意義的事”

自北京朝陽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啟動以來,感人的瞬間、溫暖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我年輕,勞動強度高的時段安排我來。”5月9日,高豐再次主動向社區報名參與志願者並進行了登記。秩序維護、掃碼登記、防護指引……看到分配給自己的任務,高豐都很熟悉,這是他做志願者的第三年了。

“大白”高豐在樓棟做核酸採樣登記。受訪者供圖

“大家排好隊,注意間隔距離,戴好口罩……”在小區門口,高豐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協助檢查出入証、掃健康碼,答疑解惑,引導群眾,一遍遍地提醒做核酸檢測排隊的人戴好口罩、人與人之間要保持兩米線距離。 

“小區裡核酸檢測壓力不小,老人也不少,尤其是不擅使用智能機的老年人,更要仔細耐心幫助他們,這樣才能保証核酸檢測採樣的進度。”3月至今,高豐仍堅持上午跑外賣單,下午做志願者工作。他還動員身邊的騎手兄弟加入志願者服務隊。 

“累是累點,但這些都是社區志願者每天的常態,特別是常常聽到一聲‘謝謝’‘辛苦了’,我心裡覺得很滿足,也相信再加把勁,再堅持一段時間,一定會取得最后的勝利。”

“公益的事,我會堅持做下去”

在倡導“減少人員流動,讓社會面安靜下來”的同時,穿行在大街小巷的外賣騎手依然堅守崗位,為居民的生活物資配送風雨兼程、日夜奔波。

疫情期間,高豐為消費者送產品物資。受訪者供圖

近段時間以來,北京部分地區出現訂單量激增的情況。高豐配送范圍內的小區有好幾個處於封控管理,周邊幾公裡的居民食材需求,大部分隻能依賴生鮮電商,導致站點外賣訂單量比過去翻倍。

眼看訂單越來越多,高豐就像上緊發條的鐘表一樣忙個不停,他的電瓶車上,裝了幾十袋米面糧油、蔬菜水果、肉蛋奶等民生商品,后備箱已被裝得滿滿當當。“這一車挺重的,我這一趟要配送十幾單,要盡快配送到居民家中。”

“雖然現在比之前忙了不少,但是總要有人沖到第一線的,辛苦是在所難免的。”高豐說,跟社區工作人員並肩作戰的這段時間,讓他深刻感受到基層工作的不容易。除了要盡快配送物資,有時候要和居民嘮上幾句家常話,舒緩大家的焦慮情緒。 

“小區啥時候解封,我就啥時候撤離。”他是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在工作之余他同樣樂於助人,積極傳遞正能量,用一件件小事感染著身邊的人。

有一次,高豐去商家取餐,看到一名聾啞人騎手也在取餐,正在手機上打字和商家溝通。他感慨聾啞人騎手的不易,覺得特殊群體找份工作不容易,應獲得更多的社會關注。於是,他總是利用參加各種活動的機會向各方提出建議,希望能給這個殘障群體更多關懷和便利。

“我是黨員,更應該勇當防疫‘排頭兵’”

高豐18歲中專畢業后選擇了參軍入伍,指導員形容他是“一根筋”,隻會下“笨功夫”。 

笨鳥能先飛,生活中,他在宿舍練習整理內務上百遍,直到被子被他用雙肘擀出了形﹔訓練時,他會在每個晚上給自己加強訓練一小時,最終保持18分鐘完成五公裡拉練的優秀成績﹔實戰中,他曾沖進小興安嶺火災第一線,悄悄寫下遺書﹔在即將退伍時,他臨危受命,帶領全班人守住了鬆花江堤壩,取得抗洪搶險的勝利。

2018年4月,這個“一根筋”的小伙子加入了外賣員大軍。記得剛開始送外賣時,因為不熟悉周邊環境,高豐常常走錯路。“都說干一行就要愛一行、鑽一行。在工作中,我也試著總結出一些送餐經驗。”

現在的他已經成了“閉著眼都能找到地方”的“活地圖”。他告訴記者,他在送餐的過程中積累了不少經驗:“在繁華商圈盡量不要走大路口,因為紅燈時間往往比較長﹔遇到高低區電梯時,要算一下怎麼能最快坐上電梯然后再走幾層樓梯到達﹔要清楚大商場裡哪家商戶離電梯近哪家又離樓梯近﹔有多個入口的小區要記得每個入口到各棟樓的最優路徑。”

2021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舉行,高豐被推選為參加觀禮的騎手代表。觀禮現場,高豐深受鼓舞,他感受到作為一名新時代青年的責任,“我的身份在變,但責任不變,我將更加扎實地服務好人民。”

“疫情以來,社會各界對於騎手群體給予了廣泛關注。作為一名黨員,我也想去傳遞這份溫暖,讓更多堅守崗位的一線人員感受到關心關懷。”他說。

相關閱讀:

採集核酸、換藥拆線、心理疏導……這個抗疫“志願者”不簡單!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