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擁抱數字時代加快計量發展 世界計量日中國主題活動舉行

2022年05月21日09: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了解到,5月20日,在第23個世界計量日到來之際,市場監管總局以線上方式舉行世界計量日主題活動。

據了解,今年世界計量日的主題是“數字時代的計量”,旨在倡議建立國際單位制數字框架,推進計量數字化轉型,支撐數字經濟健康發展。圍繞這一主題,市場監管總局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推進計量數字化轉型、服務數字中國建設”專項行動。

主題活動上,市場監管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秦宜智作視頻主旨發言時指出,計量作為測量及其應用的科學,正在加速步入數字時代,發生從“有形”計量到“無形”計量的歷史性變革。市場監管總局將深入貫徹實施國務院《計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把數字計量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計量和數字技術深度融合,為發展數字經濟夯實測量基礎,也讓計量在數字時代煥發勃勃生機。加快計量數字化轉型,推動科學計量、法制計量、民生計量、產業計量全方位深度應用新一代數字技術和信息技術,規范促進計量器具智能化、網絡化發展。加強計量數據關鍵技術研究,加快推動計量數據建設和應用。全面提升計量對數字經濟全要素、全流程、全產業鏈的支撐能力和對數字終端、智能終端產品的計量溯源能力,服務數字中國和智慧社會建設。充分運用在線監測、遠程校准等數字化計量技術,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撐,繼續深入開展“計量服務中小企業行”活動,為企業紓困解難貢獻計量力量。

據悉,活動期間,全國數字計量技術委員會、人工智能計量技術委員會正式成立,國家計量數據建設應用示范基地(智慧電力)正式揭牌,國家內燃機產業計量測試中心、國家中厚鋼板產業計量測試中心和國家海洋動力裝備產業計量測試中心獲批籌建。

(責編:初梓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