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証協發布《証券行業誠信准則》《証券行業執業聲譽信息管理辦法》

2022年05月20日20: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記者王震)中國証券業協會20日發布《証券行業誠信准則》及《証券行業執業聲譽信息管理辦法》,分別於發布之日和2022年9月1日起生效。

中國証券業協會指出,信用是資本市場的基石,各類市場主體隻有基於信用才能在資本市場賴以生存。在新《証券法》和注冊制實施的背景下,協會制定發布兩項自律規則,旨在深入推進“合規、誠信、專業、穩健”行業文化建設,探索完善誠信管理和聲譽自律機制,推動形成誠信約束、聲譽約束、自律約束、規則約束,構建尊崇信義、崇尚專業、忠實責任、珍惜聲譽的行業生態。

《証券行業誠信准則》定位為行業機構及其工作人員誠信自律行為的主動約束,共五章三十一條,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明確誠信基本義務。聚焦市場與投資者反響強烈的行業失信問題,緊扣與投資者信賴利益直接相關的行業行為准則,覆蓋合規、守約、廉潔、誠信文化等不同領域的誠信要求,從法定義務和約定義務兩個維度,對接受協會自律管理的行業機構及其工作人員面向投資者及行業、面向客戶、面向監管和自律管理的不同義務提供指引﹔二是壓實機構管理責任。設專章規定機構的管理職責,要求機構應加強內部誠信管理的責任和機制,要求將誠信建設嵌入日常經營管理活動和制度建設中,推動誠實守信成為行業共同的價值追求和自覺行動﹔三是強化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明確將機構及其工作人員的誠信狀況納入執業聲譽激勵約束機制。

《証券行業執業聲譽信息管理辦法》定位為自律管理對象執業聲譽信息(包括誠信信息)管理的外部約束,共六章二十五條,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明確執業聲譽信息定義。執業聲譽信息包括基本信息、誠信信息和其他正負面執業聲譽信息﹔二是明確執業聲譽信息主體范圍。信息主體包括証券公司、其境內子公司會員以及接受協會自律管理的其他子公司、証券投資咨詢機構、証券評級機構等接受協會自律管理的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和參加協會組織的水平評價測試的考生等。三是建立証券行業執業聲譽信息庫,將執業聲譽信息納入執業聲譽激勵約束機制並實施自律管理﹔四是完善執業聲譽信息來源,規范其他執業聲譽信息的認定程序及記入標准﹔五是建立執業聲譽信息管理機制﹔六是明確信息公開和查詢的有關規定。

下一步,協會將督促行業機構及其工作人員落實規則相關要求,進一步規范統一相關聲譽信息的錄入採集標准,建設行業執業聲譽歸集展示平台,完善從業人員初始水平登記與持續執業記錄並重的自律管理體系,強化行業機構及其工作人員的誠信自律和聲譽約束,促進行業形成尊崇信義、崇尚專業、忠實責任、珍惜聲譽的內生機制,引導行業形成文化致遠、專業致勝、責任至重、聲譽至高的良性競爭,推動行業守正創新、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