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熱議人民幣國際化:穩慎推進人民幣資本項可兌換 不斷擴大開放

2022年05月21日12: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黃盛)日前,由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陽)主辦、中國人民大學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辦的宏觀形勢論壇(2022年春季),在召開期間發布了“大裂化:俄烏沖突后全球經濟新冷戰評估與防范”研究報告。報告認為,隨著貨幣多元化的全球趨勢加速,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應該加快——一方面推動貨幣多元化趨勢的發展,另一方面要趁勢取得實質性進展,加強人民幣在國際外匯市場中的地位。  

報告分析稱,當前人民幣在貿易項下已完全可兌換,但在資本項下仍是部分可兌換,直接投資項下基本可兌換,金融投資項下有限可兌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要加快破除人民幣資本項下不能基本可兌換這一主要障礙。

對此,在此次論壇研討期間,中國人民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席、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院長吳曉求表示,經濟全球化正逐步變得區域化、集團化。就中國經濟來說,對外要著力改善國際環境,將開放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對內要著力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以市場化為導向的改革,與此同時,還是要保持政策的相對連續性和穩定性,還要重視營商環境的改善,走不斷擴大開放、不斷深化市場化的改革之路。

針對貨幣多元化的趨勢和眼下國際貨幣市場的變化,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廖群建議加速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以前追求的主要是人民幣現代化,今后人民幣國際化關系著國家經濟和金融安全,應加速推進。”他說,加快推進有兩大因素,一是人民幣項下可兌換的進度要加快,二是中國經濟實現中高速增長的速度也要加快。

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賈康表示,人民幣國際化要繼續積極地創造條件推動,同時也要審慎穩妥地決定可操作的方案。在資本項下的可兌換將是人民幣在實現實質性國際化道路上必須接受的考驗。

中銀証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我國擁有繼續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有利條件。5月11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董會完成了五年一次的特別提款權(SDR)定值審查,將人民幣權重由10.92%上調至12.28%(升幅1.36個百分點),並維持現有SDR籃子貨幣構成不變,人民幣權重仍保持全球第三位。這一方面反映出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以及中國出口市場份額上升﹔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近年來中國推動金融改革開放,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取得的一些新成果。“權重的提高是對中國前期金融雙向開放的認可,有助於提高人民幣國際認可和接受程度,為下一步人民幣國際化創造了有利條件。”管濤表示,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還要堅持市場選擇、互利共贏,要堅定地推動制度性的開放,要堅持推進國內金融市場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不斷地改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外國投資者來華經商、投資,增強中國市場抗風險的能力。

中國社科院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林躍勤認為,擴大金融開放、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可以通過“一帶一路”以及數字貨幣,繼續擴大人民幣互換,使人民幣擁有越來越多使用場景和存在感,也要讓人民幣有更好的穩定性,具備穩值增值的特性。如果匯率動蕩以及人民幣貶值、避險和儲備功能減弱、投資回流的渠道太少,就會影響到人民幣國際化。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