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連續五年成為全球最大鋰電池消費市場 2021年市場佔比約達59.4%

2022年05月24日14: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賽迪研究院官網消息,《中國鋰電產業發展指數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於近日發布。《白皮書》指出,我國已連續五年成為全球最大的鋰電池消費市場,2021年,全球鋰離子電池市場規模達到545GWh,其中,中國鋰離子電池市場規模約324GWh,約佔全球市場的59.4%。

近20年中國鋰電池市場規模和中國鋰電企業的全球市場佔有率。圖片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賽迪研究院官網

按照《白皮書》,2017第4季度以來,中國鋰電產業發展指數整體呈現平穩上漲態勢,2021第4季度中國鋰電產業發展指數達到307.6,三年增長3倍有余。同時,全球電池產能主要來源於中、日、韓三國企業,近兩年在歐洲、美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帶動下,產能加速向整車制造地礦張,截至2021年底,中國動力電池產能約佔全球的70%。

2021年全球動力電池產能分布。圖片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賽迪研究院官網

從投資金額看,2019年鋰電投資經歷了短暫的低迷期,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受下游市場帶動,行業投資逐步進入爆發期﹔2020年第三季度至第四季度,鋰電產業投資熱力持續高漲。從企業總市值看,2017年第四季度以來,鋰電產業鏈上市企業市值增長明顯,漲幅達3倍之多,表明行業企業整體運營狀況良好,投資者對鋰電行業整體評價較為樂觀。從上市企業數量看,上市企業數量小幅增長,行業趨於成熟,競爭格局相對穩定。

另外,“十四五”期間新能源汽車進入市場化階段。《白皮書》認為,從供給端看,全球汽車碳排放管理標准趨嚴,倒逼傳統汽車加速電動化轉型,同時新興車企產品交付能力與市場渠道大幅提升。從市場端看,電池技術進步推動新能源汽車產品的續航能力與充電速度提升,產品競爭力明顯提升,新車市場滲透率超20%。

《白皮書》還指出,上游磷酸鐵鋰、前驅體、六氟磷酸鋰等多個材料級產品產能緊缺,導致電池核心材料嚴重供應不足,大額鎖單現象頻繁出現﹔鋰電產業鏈企業開啟擴產潮,且近年來鋰電產業投資向西南地區集聚明顯,尤其是四川省是2021年鋰電產業鏈投資額最高的省份﹔中國鋰電企業加速全球布局步伐,積極進軍海外鋰礦市場﹔隨著大批量動力電池逐步進入“退役期”,鋰電池回收風口已經來臨。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