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你是春日暖陽”——抗疫一線故事系列報道

是“大白”也是“小白”,一位90后物業人的選擇

人民網記者 羅知之
2022年05月24日14: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平凡,亦不凡﹔無名,亦英雄。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社區干部、民警、醫務人員、物業人員、快遞小哥、保安、志願者……每個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每一份付出都將加快戰勝疫情、走向勝利的腳步。
  春日暖陽,感恩有你。為致敬每一位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工作者,人民網推出特別策劃:“你是春日暖陽”——抗疫一線故事系列報道,記錄他們全力以赴、勇於擔當、助力疫情防控的點點滴滴,分享溫暖、有力、感動的抗疫瞬間,於平凡中感受他們的偉大。

防疫期間,你是否有哪一刻發覺疫情離自己近在咫尺?

對年輕的90后物業人白雪來說,真正感受到疫情離自己如此之近,就是在第一次作為志願者參與社區核酸採樣工作時,穿上防護服的那個瞬間。

“當天早上6點半,我按照社區要求來到百子灣公園核酸監測點,經過培訓,下載好對應的APP反復演示后,開始承擔証件掃描員的工作。防疫工作嚴肅、緊張的氛圍徹底感染了我,那一刻我才真正感受到疫情離我們這麼近。但是我內心並沒有太多恐懼,更多的是一份責任感,希望能把這份工作做好”。北京市朝陽區某小區客服負責人白雪回憶道。

自4月27日朝陽區茂興社區開展核酸檢測採樣工作以來,白雪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白雪為小朋友輸入証件信息。受訪者供圖

証件掃描的工作看似簡單,但實戰過程中白雪經歷了不少考驗。

在30度的高溫天氣下身著防護服,一個小時下來就汗流浹背,每天要堅持在崗十余小時是個不小的挑戰﹔掃描身份証的過程中,由於太陽直射反光、居民未帶身份証等原因,需要反復確認檢測者的信息﹔面對許多外籍人士,一長串的英文名字與身份信息要一字一字輸入,反復核對校驗,僅僅是一個字母或者一位號碼的錯誤,就可能導致核酸結果不能按時導出﹔碰到排隊過程中居民發生矛盾的情況,白雪還需要及時安撫群眾情緒,拿出她日常做客服工作的“專業范兒”﹔遇到著急去醫院的老人、趕著上網課的兒童、行動不便的孕婦,她主動照顧,付出足夠的耐心……

在核酸採樣現場,居民們總是親切地稱呼穿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們為“大白”。“大白”們防護服裹得嚴實,隻能露出一雙傳遞信心的眼睛。白雪也習慣了核酸檢測人群來來往往,匆匆忙忙。

圖為穿物業制服的白雪﹔右圖為穿防護服的白雪。受訪者供圖

但有一次核酸檢測過程中,一位白雪曾經服務的業主阿姨突然發現了厚厚的防護服之下竟是自己熟悉的物業“小白”,她驚喜地喊出白雪的名字:“小白你真棒!阿姨為你點贊!”

作為一位年輕的物業人,白雪自2019年年底疫情爆發以來,一直投身於社區防疫工作中,工作耐心、對人親切的她多次得到居民們的稱贊與表揚。也因為核酸檢測支援工作,她從今年春節至今一直沒有回家探親。得知她申請參與到核酸檢測支援工作時,白雪的媽媽對她說:“雖然我們很擔心,但這是你的工作,保護好自己”。

社區防疫工作中,像白雪一樣貢獻在社區防疫工作中的物業人還有很多,他們有的穿著防護服,做起了証件掃描、秩序維護工作,有的全力配合醫務工作人員,為他們提供帳篷搭建、運送物資等后勤工作。白雪只是千千萬萬工作在防疫現場的“大白”的縮影,他們聞令而動,有序待崗,堅守崗位,無畏前行。

“能作為社區志願者為居民出一份力,我很驕傲!”“小白”的驕傲,源自身為“大白”的責任感與無私的愛。

“你是春日暖陽”系列報道:

醫者使命,我義無反顧

蔬菜分揀工張芙:多分揀一個訂單就能多提供一份保障

“不用謝謝阿姨,謝謝媽媽就行”——這支核酸採集隊伍很暖心

採集核酸、換藥拆線、心理疏導……這個抗疫“志願者”不簡單!

騎手“小黃”化身志願“大白”:“一推一躬間都很有意義”

睡在超市的保供員劉林利:為了米面糧油不斷貨服務不斷檔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