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你是春日暖阳”——抗疫一线故事系列报道

骑手“小黄”化身志愿“大白”:“一推一躬间都很有意义”

人民网记者 许维娜
2022年05月21日14: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平凡,亦不凡;无名,亦英雄。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社区干部、民警、医务人员、物业人员、快递小哥、保安、志愿者……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每一份付出都将加快战胜疫情、走向胜利的脚步。春日暖阳,感恩有你。为致敬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人民网推出特别策划:“你是春日暖阳”——抗疫一线故事系列报道,记录他们全力以赴、勇于担当、助力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分享温暖、有力、感动的抗疫瞬间,于平凡中感受他们的伟大。

“小伙子,手机里的这个码,我怎么一直打不开呢?能不能帮我看看?”

“小哥,我刚做完手术,能不能帮我抬一下轮椅去做核酸?”

“叔叔,我一会要上网课,队伍有点长呢,能安排我先做核酸吗?”

……

在核酸检测的网点,高丰总会遇到各式各样的询问、求助,在社区当志愿者期间,他总是耐心细致地一一引导,“哪怕是不起眼的小问题,我想着能帮一点是一点”。

“我在一推(轮椅)一躬(躬身做咽拭子)间,帮助居民们的次数多了,明显感觉大家越来越信任我了”。高丰是北京大望路站的一名外卖员,是一位党员、退伍军人。疫情发生以来,他既在辖区内忙着本职工作,还主动深入社区担任志愿者服务。

“我有经验,更应该主动做点有意义的事”

自北京朝阳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启动以来,感人的瞬间、温暖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我年轻,劳动强度高的时段安排我来。”5月9日,高丰再次主动向社区报名参与志愿者并进行了登记。秩序维护、扫码登记、防护指引……看到分配给自己的任务,高丰都很熟悉,这是他做志愿者的第三年了。

“大白”高丰在楼栋做核酸采样登记。受访者供图

“大家排好队,注意间隔距离,戴好口罩……”在小区门口,高丰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协助检查出入证、扫健康码,答疑解惑,引导群众,一遍遍地提醒做核酸检测排队的人戴好口罩、人与人之间要保持两米线距离。 

“小区里核酸检测压力不小,老人也不少,尤其是不擅使用智能机的老年人,更要仔细耐心帮助他们,这样才能保证核酸检测采样的进度。”3月至今,高丰仍坚持上午跑外卖单,下午做志愿者工作。他还动员身边的骑手兄弟加入志愿者服务队。 

“累是累点,但这些都是社区志愿者每天的常态,特别是常常听到一声‘谢谢’‘辛苦了’,我心里觉得很满足,也相信再加把劲,再坚持一段时间,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公益的事,我会坚持做下去”

在倡导“减少人员流动,让社会面安静下来”的同时,穿行在大街小巷的外卖骑手依然坚守岗位,为居民的生活物资配送风雨兼程、日夜奔波。

疫情期间,高丰为消费者送产品物资。受访者供图

近段时间以来,北京部分地区出现订单量激增的情况。高丰配送范围内的小区有好几个处于封控管理,周边几公里的居民食材需求,大部分只能依赖生鲜电商,导致站点外卖订单量比过去翻倍。

眼看订单越来越多,高丰就像上紧发条的钟表一样忙个不停,他的电瓶车上,装了几十袋米面粮油、蔬菜水果、肉蛋奶等民生商品,后备箱已被装得满满当当。“这一车挺重的,我这一趟要配送十几单,要尽快配送到居民家中。”

“虽然现在比之前忙了不少,但是总要有人冲到第一线的,辛苦是在所难免的。”高丰说,跟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的这段时间,让他深刻感受到基层工作的不容易。除了要尽快配送物资,有时候要和居民唠上几句家常话,舒缓大家的焦虑情绪。 

“小区啥时候解封,我就啥时候撤离。”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之余他同样乐于助人,积极传递正能量,用一件件小事感染着身边的人。

有一次,高丰去商家取餐,看到一名聋哑人骑手也在取餐,正在手机上打字和商家沟通。他感慨聋哑人骑手的不易,觉得特殊群体找份工作不容易,应获得更多的社会关注。于是,他总是利用参加各种活动的机会向各方提出建议,希望能给这个残障群体更多关怀和便利。

“我是党员,更应该勇当防疫‘排头兵’”

高丰18岁中专毕业后选择了参军入伍,指导员形容他是“一根筋”,只会下“笨功夫”。 

笨鸟能先飞,生活中,他在宿舍练习整理内务上百遍,直到被子被他用双肘擀出了形;训练时,他会在每个晚上给自己加强训练一小时,最终保持18分钟完成五公里拉练的优秀成绩;实战中,他曾冲进小兴安岭火灾第一线,悄悄写下遗书;在即将退伍时,他临危受命,带领全班人守住了松花江堤坝,取得抗洪抢险的胜利。

2018年4月,这个“一根筋”的小伙子加入了外卖员大军。记得刚开始送外卖时,因为不熟悉周边环境,高丰常常走错路。“都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在工作中,我也试着总结出一些送餐经验。”

现在的他已经成了“闭着眼都能找到地方”的“活地图”。他告诉记者,他在送餐的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在繁华商圈尽量不要走大路口,因为红灯时间往往比较长;遇到高低区电梯时,要算一下怎么能最快坐上电梯然后再走几层楼梯到达;要清楚大商场里哪家商户离电梯近哪家又离楼梯近;有多个入口的小区要记得每个入口到各栋楼的最优路径。”

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举行,高丰被推选为参加观礼的骑手代表。观礼现场,高丰深受鼓舞,他感受到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我的身份在变,但责任不变,我将更加扎实地服务好人民。”

“疫情以来,社会各界对于骑手群体给予了广泛关注。作为一名党员,我也想去传递这份温暖,让更多坚守岗位的一线人员感受到关心关怀。”他说。

相关阅读:

采集核酸、换药拆线、心理疏导……这个抗疫“志愿者”不简单!
 

(责编:杨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