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专栏系列报道

网友献策二十大:让越织越密的民生保障网托起人民幸福

王绍绍
2022年05月15日10: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加强医疗卫生建设,保障人民健康安全,有助于增进人民福祉。”

“希望加强居委会建设,推进对居委会培训和组织建设工作,把优秀的社会工作者派驻小区。”

……

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人民日报推出“我为党的二十大建言献策”征集,各地网友积极参与,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其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医疗健康一直也是社会热点话题。如何加强医疗卫生建设,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来自甘肃的网友建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院扶持力度,各级财政加大对基层卫生机构的资金扶持力度,确保其正常运行;此外,该网友还说,基层卫生机构聘用的医护人员承担着与编制内员工同等的工作量,建议实现工资的平等待遇。

我国正稳步推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人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持续提高。“开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是基础。”来自湖北的网友建议,进一步开展全民健身,积极推动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持续推动二三线城市体育设施建设。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老年人口规模庞大,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

对此,来自福建的网友提出,希望社区、街道更加重视养老问题,关心空巢老人、独生子女家庭老人,开展社区互助式养老模式。

来自湖北的网友建议为老年人提供智能电子设备使用指导服务。“当今时代科技发展迅速,许多老年人对电子设备不了解,尤其疫情时期,很多老人没有健康码。建议用志愿服务的形式,指导社区老人使用电子设备,以满足其基本生活需求。”

此外,乡村振兴也成为民生领域的一大热点话题。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农村现代化进程。

“建议加强农村消防设施布置工作,各家各户配备消防设施。”来自吉林的网友提出,目前农村地区消防设施布置不完善,且消防站普遍距农村地区较远,建议推进农村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防火教育,让百姓懂得自救。

此外,一位山西的网友就农村基础设施维护的问题提出建议:“几年前,国家提供补贴,村中新建沼气池,改造厕所。如今因维护不当,沼气池不能再使用,希望相关部门开展农村基础设施维护机制,保障农村基础设施持续使用。”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