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武夷山國家公園發現真菌新種諸犍老傘

謝開飛 劉碧雲 蓋宇鵬
2022年05月25日08:4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5月24日,記者從福建省農業科學院獲悉,該院聯合生態環境部南京環科所和魯東大學等單位,在武夷山國家公園菌物資源本底調查中,發現一種大型真菌新物種。經過研究確認為“老傘屬”的新物種,因其菌蓋形態酷似《山海經》中神獸諸犍的眼睛,最終被命名為“諸犍老傘”。相關成果日前發表於國際真菌分類學雜志《菌物秘鑰》上。

“老傘屬樣本過少、可依據的分類特征多少、關鍵分類特征不清晰,導致其分類難度較大。”據福建省食用菌學會種質資源創新團隊負責人、福建省農業科學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長曾輝介紹,老傘屬隸屬於擔子菌門、蘑菇綱、蘑菇目、突孔菌科,全世界共記錄62種,分布在美洲、歐洲及亞洲,2019年前中國僅報道了3個物種。

2016年起,隨著武夷山國家公園試點的開展,該團隊成員在國家公園內開展了大型真菌多樣性本底調查工作。2020年7月25日,調查隊在一段枯樹枝上發現了幾朵黃色的小蘑菇,團隊中從事小型菌多樣性研究的娜琴博士和蓋宇鵬博士立即認出這是廣義小菇的物種。經查閱相關文獻和分子鑒定后,確認這些小小的黃色蘑菇是老傘屬新物種。

據悉,該研究團隊開展老傘屬分類研究前,文獻資料記載中老傘屬主要分布於亞熱帶、熱帶地區,團隊以此為線索,在開展福建省武夷山、安徽省池州、浙江省麗水等大型真菌資源調查過程中,收集到了老傘屬80余份標本,發表了3個新種及1個新紀錄種。

相關專家認為,來自我國亞熱帶地區老傘屬新種,極大豐富了老傘屬的物種多樣性,為揭示老傘屬,乃至白孢亞臍菇型真菌物種分布格局、自然演化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礎數據,並為未來開發利用大型真菌提供理論依據,也為生態保護、新藥和新食品資源開發等領域提供基礎支撐。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