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夏”麥香飄神州 農業農村部:我國夏收拉開序幕 大規模機收即將展開

2022年05月25日09: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李棟)記者日前從農業農村部獲悉,我國夏糧主產區夏收已拉開序幕,大面積機收即將展開。

今年,我國冬小麥面積穩定在3.3億畝以上,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即將在5月底從黃淮海主產區啟動,並由南向北推進。據最新農情調度顯示:目前西南麥收已過九成﹔黃淮海主產區大部分正在灌漿成熟﹔南部湖北、安徽等地已開始收獲。

“今年的天氣好,又是一個豐收年。”安徽省蚌埠市五河縣村民霍家先說,自家的12畝小麥已經基本上收割完畢,今年有農機服務小分隊在現場搶修農機,為小麥顆粒歸倉收割保駕護航。“有了農機服務小分隊,一點都不用操心,我們在地頭等著把收上來的麥子拉回家就行了。”

安徽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安徽今年小麥種植面積約4280萬畝,總體產量有望再創歷史新高。“目前全省‘三夏’搶收各項准備工作已經就緒,預計月底主產區將全面開鐮收割,屆時全省將投入聯合收割機20萬台,力爭10天左右基本搶收完畢。”該負責人說。

我國冬小麥97%以上都靠機收,其中30%需要機械跨區來收割。受疫情多點散發影響,為確保每塊麥田都有收割機可用,農業農村部門抓緊幫助調劑調運。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第二輪對接調度,對接面積超過80%。農業農村部最新調度顯示,預計今年參加小麥機收會戰的聯合收割機將穩定在60萬台以上,保有量充足,能夠基本滿足各地機收作業需求。

“目前,夏糧收獲在即,要做好夏收夏種准備。特別是受疫情影響地區,要及時組織應急搶收隊伍,搶抓農時開展代收代種服務,不能因疫情漏收一塊麥田,實現應收盡收。”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一級巡視員朱恩林說。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