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千萬人口城市大變局:哈爾濱退出 武漢增最多

李金磊
2022年05月26日09:0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你知道目前中國人口超過千萬的城市有多少個嗎?

由於哈爾濱的退出,最新答案是17個。

哈爾濱常住人口跌破1000萬

根據《2021年哈爾濱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年末全市常住人口988.5萬人。

《黑龍江統計年鑒2021》數據顯示,2020年底哈爾濱常住人口為1000.1萬人,按此計算,2021年哈爾濱常住人口減少了11.6萬人,跌破1000萬大關,也就此退出了千萬人口之城的行列。

隨著哈爾濱的退出,東北地區目前已經沒有一個人口超過1000萬的城市了。

哈爾濱人口已經自然負增長,2021年全市出生人口3.7萬人,出生率3.9‰﹔死亡人口5.6萬人,死亡率5.9‰。全市人口自然增長率-2.0‰。

哈爾濱也是整個東北地區人口減少的一個縮影。近些年,東北地區人口外流情況比較嚴重,當地氣候因素、近些年的經濟增長及就業等問題導致大批年輕人外流。其中,2021年黑龍江人口自然增長率為-5.11‰,為全國最低。

重慶領銜17個人口千萬之城

根據2021年常住人口數據排行,人口超過千萬的17個城市分別是:重慶、上海、北京、成都、廣州、深圳、天津、西安、蘇州、鄭州、武漢、杭州、臨沂、石家庄、東莞、青島、長沙。

其中,重慶是中國常住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唯一人口在3000萬大關以上的城市。

數據顯示,2021年,重慶市常住人口總量達到3212.43萬人,比第二名的上海(2489.43萬人)還多出了723萬人。

重慶市統計局分析,近年來,重慶社會經濟始終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城市形象不斷提升,對外省市人口的吸引力逐漸增強,市外來渝人口規模一直呈現穩步增長態勢。2021年市外外來人口數量達到222.77萬人,比2015年增加53.60萬人,增長31.7%。在市外外來人口和外出市外人口規模“一增一減”的共同作用下,重慶淨流出人口規模始終保持逐年下降的趨勢,人口淨流出狀況顯著改善,“近者悅,遠者來”的人口流動格局逐漸形成。

北京、天津、石家庄人口減少

從常住人口的變動情況來看,在這17個千萬人口之城中,有三個城市2021年常住人口為負增長,分別是北京、天津和石家庄。

其中,北京2021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88.6萬人,比上年末減少0.4萬人。天津2021年末常住人口總量1373萬人,跟2021年天津統計年鑒中公布的2020年常住人口1386.6萬人相比,減少了13.6萬人。石家庄2021年末全市常住總人口1120.47萬人,比上年末減少3.68萬人。

成都常住人口總量逼近北京

上海、北京、成都常住人口總量在2000萬以上級別,其中,成都常住人口總量進一步逼近北京。

數據顯示,成都2021年末常住人口2119.2萬人,跟北京的差距隻有69.4萬人。

從增量來看,成都2021年常住人口比上年末增加24.5萬人,這一增量在17個城市位居第二。

成都這些年經濟穩定增長,2021年GDP逼近2萬億大關。而且,成都連續13年穩居“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走到玉林路的盡頭,坐在小酒館的門口,和我在成都的街頭走一走”……一曲《成都》也讓無數人對成都人悠閑安逸的生活方式心生羨慕。成都,對於人口的吸引力正在不斷增強。

武漢常住人口增量最多

武漢2021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364.89萬人,比上年末增加120.12萬人,這一人口增量在17個千萬人口城市中獨佔鰲頭。

武漢常住人口為何增長如此之多?

2021年武漢經濟發展重回“主賽道”,全面恢復,GDP超1.77萬億元,增長12.2%。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葉青分析,2021年武漢經濟滿血復活,原先在外的人員大量回流。同時,很多大企業第二總部落地武漢,光谷的創新科技企業集聚,再加上“百萬大學生留漢計劃”的實施,進一步帶動武漢人口的增長。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