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總台記者獨家專訪丨劉洋:為國出征 把祝福寫進滿天星辰

2022年06月04日20:14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此次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的02號航天員劉洋,是我國首位進入太空的女性航天員,此次作為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第一批航天員登上太空,距離她上一次太空之旅剛好過去了十年。

  這是不久前神舟十四號乘組開展訓練的畫面,劉洋和乘組另外兩名航天員陳冬、蔡旭哲身著艙內壓力服,熟悉發射前的一系列准備流程。

  2012年6月16日,劉洋與另外兩名航天員景海鵬、劉旺,搭乘神舟九號載人飛船升空,在13天的太空生活中,神舟九號乘組共同完成多項在軌技術實驗,並完成我國首次在軌手控交會對接,為中國載人航天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 劉洋:神九任務讓我至今想起來還是感覺特別幸福,因為能成長在這樣一個時代,能夠有幸把個人的夢想和國家的利益結合在一起,能夠得到大家的信任,去執行我們國家首次載人手控交會對接任務,我真的是覺得特別幸福。我非常喜歡我們神九的任務標,因為在這個任務標上第一次有了“鳳”的標志。

  2012年6月28日6時許,神舟九號三名航天員圓滿完成在軌駐留任務准備撤離,即將進入飛船返回艙前,三名航天員面向天宮一號,用深情的軍禮向工作生活了13天的太空家園道別。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 劉洋:即將返回軌道艙時,我在艙門口停了下來,反身向天宮一號敬了一個軍禮,當時我心裡面就真是默默想,我不久的將來還會再回來的,沒想到這個不久的將來就是十年,整整十年。

  2019年,劉洋確定成為神舟十四號乘組成員,開始為中國空間站建造任務開展各項准備工作。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 劉洋:因為這次任務和神九任務是完全不同的,它的艙段更多、實驗更多、設備更多,整個系統更加復雜,駐留的時間也會更長,這就從航天員的身體、心理、知識儲備、技能方方面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航天員中心的水槽中。劉洋身著水下訓練服展開模擬出艙訓練,每個動作都熟練又准確。而在劉洋一開始接觸這項訓練時,事情進行得並不順利。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 劉洋:在第一次做水下訓練的時候,那個玻璃頭盔是有放大效果的,然后水波紋就在我眼前不斷晃動放大,剛開始還好,大概訓練了能有三四十分鐘的時間,我就突然覺得特別惡心,渾身冒冷汗。

  當時的在場監護人員馬上注意到劉洋的身體狀況,並提出中止實驗,而劉洋硬是咬牙堅持了下來。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 劉洋:因為我覺得一次實驗有很多工作人員在保証,而且我們這水下服是按次數來計算的,它是有壽命的,你不管是下水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還是下水五分鐘十分鐘都算是一次,所以很難得,我也不想因為自己導致大家的工作都白費了。

  空間站中很多任務要求航天員具備足夠的上肢力量,而女性在力量方面本身就存在短板。為盡快適應任務要求,劉洋展開了刻苦的體能訓練。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 劉洋:我就跟體育教員共同商量了一個訓練計劃,非常科學,一步一個腳印,扎扎實實去鍛煉自己的上肢力量。

  經過兩年多的刻苦訓練,劉洋和另外兩名航天員如今都已具備執行任務的能力,隻待搭乘神舟十四號一飛沖天。十年光陰荏苒,劉洋現在的身份已經不只是一名航天員,同時也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這次去太空出差半年,孩子們也給劉洋定了一些任務。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 劉洋:第一個任務,我要安安全全順順利利完成任務,我想我一定能做得到﹔第二個是希望我在太空多拍一些照片回來,可以和同學們共同分享宇宙美麗景色﹔第三個任務,我是對他們有很多美好的祝福祝願,我也有很多心裡話,我答應他們在這183天時間裡面,我會把這些寫進滿天的星辰,我答應他們的事情,我相信我一定會做到。

  (總台央視記者 王剛 劉冠青 孔方舟 孫偉 佔康 周嶺)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