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航天旅程|神舟十四號出征在即!44歲的陳冬成“最年輕乘組”指令長

2022年06月05日08:28 | 來源:大象新聞
小字號

6月4日,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經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陳冬、劉洋、蔡旭哲3名航天員將執行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由洛陽籍航天員陳冬擔任指令長。

消息一出,令許多河南人自豪,對於劉洋和陳冬兩位航天員,大家並不陌生,因為這已經是他們第二次執行中國載人航天的飛行任務了。

第二次進入太空的洛陽籍航天員陳冬,成“最年輕乘組”指令長

2016年10月17日,38歲的陳冬和當時第三次進入太空的景海鵬,一同搭載神舟十一號成功發射升空,開始了自己的首次太空之旅。

6年后,陳冬將擔任神舟十四號的指令長再次升空。據了解,此次出征的三位航天員都是“75后”,是中國載人飛行任務以來平均年齡最年輕乘組,44歲的陳冬也成為這支“最年輕乘組”的指令長。

這次和陳冬一同出征的,還有46歲首次出征的蔡旭哲,以及和陳冬同齡的河南老鄉劉洋。2012年6月16日,神舟九號成功發射升空,34歲的劉洋被送入太空,開始了她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同時,也讓她成了中國首位升空的女航天員。圓滿完成任務的劉洋,也讓國人深深地記住了她的名字。

陳冬中學時代的班主任姚志強告訴大象新聞記者,得知陳冬此次再出征,他的心情非常激動,“陳冬這次擔任指令長,肩上的擔子重了,相信他一定能圓滿完成任務、順利凱旋。”

2003年10月15日,陳冬看到中國首位進入太空的航天員楊利偉出征太空的雄壯一幕,熱血沸騰道:“這才是頂天立地的英雄!”2010年,陳冬成為了我國第二批航天員,如願跟隨英雄的腳步,加入到了航天員隊伍中。

“我能做到的,我就要做到最好!”為了英雄的航天夢,陳冬一直全力以赴,時刻准備著飛向更高更遠的太空。

“孩子王”陳冬的班長經歷,讓他懂得了“責任”二字

從小在工廠裡長大的陳冬,一直都是小伙伴中的“孩子王”。那時候調皮的陳冬,沒想到有一天自己會成為一名“性格沉靜、穩重,責任心強”的航天員。

陳冬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領著一幫小伙伴嬉戲玩鬧闖了禍。但讓他意外的是,當時的班主任老師並沒有批評他,而是溫和地對他說,“老師知道你是無意的,但以后干什麼一定要多為別人想一想。”那次的事情之后,也讓9歲的陳冬萌發了一個想法:“我一定要好好表現,讓老師高興。”班主任老師身上的那份寬容和擔當,也不斷給予陳冬成長的力量。

1991年,13歲的陳冬升入初一,就讀於銅加工廠中學(現洛陽市第二十二中學),班主任姚志強讓大家投票選班長,在小伙伴中人緣極佳的陳冬高票當選了班長,並且一干就是6年。

“陳冬那時候成績優秀,為人低調,執行力強,還喜歡運動,身體素質很好。”姚志強說,作為班長的陳冬不僅會督促同學們完成學業,還會主動承擔起組織班裡的體育活動,“他考慮特別周到,也從來沒有急躁發脾氣的情況,同齡人中基本上沒有見過他這般成熟和穩重。”

從“飛行夢”到“太空夢”,跟隨偶像的腳步一直前進

高二那年,陳冬的一位學長通過招飛考試拿到了錄取通知書,讓陳冬很受觸動。彼時,陳冬專門跑到圖書館,翻看有關衛星和太空的書。第二年(1997年),陳冬也跟隨那位學長的腳步,參加了招飛考試,並以優異成績被長春飛行學院錄取。

空軍長春飛行學院對飛行員的選拔非常嚴格,大學時期的陳冬學習、訓練都十分刻苦,“100個人裡面,大約30個人能上飛機,淘汰率在70%。”陳冬說。

經過兩年的學習訓練,陳冬完成了所有基礎科目,終於迎來了第一次飛行,“當時看著地上的車、人越來越小,大塊的田野,變成綠色的小格子,哇,終於飛上藍天了。”第一次飛行,讓陳冬非常興奮。

軍校畢業,當飛行員、當中隊長、大隊長……陳冬的生活就像當初他招飛考試時,看的宣傳片一樣。

直到2003年10月15日,中國首位進入太空的航天員楊利偉出征太空,25歲的陳冬腦海中也產生了“飛得更高”的想法。

2009年,第二批航天員選拔開始了,陳冬帶著大隊在西北執行演習歸來后,接到參加體檢的命令。順利進入面試的陳冬,也在這時見到了他崇拜的航天英雄楊利偉。“一個多小時的談話,我更加堅定了當航天員的夢想。”陳冬對面試那一幕印象十分深刻。

2016年10月17日,陳冬擔任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飛行乘組員。同景海鵬一起駕駛神舟十一號飛船飛赴太空,成為第二批男航天員中首位實現飛天夢的人。此前已經兩次飛天的景海鵬,同樣是陳冬的偶像。“被自己的偶像帶進這個隊伍,然后和偶像一起出征太空,還能有什麼比這更幸運、更幸福的嗎?”陳冬說。

兩位河南老鄉共同執行飛天任務,會用河南話交流嗎

對陳冬和劉洋這兩位航天員來說,都是第二次執行中國載人航天的飛行任務,但這卻是兩位老鄉第一次共同執行航天任務。許多網友也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同為河南老鄉的他們,見面會用河南話交流嗎?”

對於這個問題,陳冬也做出回應:“因為航天員來自祖國各地,大家平時交流都說的是普通話。加上大家離開家鄉很長時間,平時的工作、生活環境都會用普通話進行交流。”

“如果有第三個人在說河南話的話,感覺就會把我們說家鄉話的欲望給勾出來,我們應該也會馬上進入狀態。那時可能就會一發不可收拾,連綿不絕地講著河南話。”陳冬笑著用河南話說了一句:“那感覺,可帶勁了!”

陳冬還表示,從成為航天員那一刻起,就代表著一個團隊,整個國家,身上也有了自己應盡的責任和使命。說到這裡,陳冬也不禁動容:“別人看到我們在飛船內,操作自如,看著容易。其實,背后的付出是非常多的。”他表示,雖然航天員的生活很枯燥、很單調,但是,正是犧牲小我,成就大家的精神,誰都不會抱怨,因為這就是擔當。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在6月4日舉行的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在軌駐留期間,神舟十四號乘組三名航天員將迎來空間站兩個實驗艙以及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並與神舟十五號飛行乘組進行在軌輪換,於12月返回東風著陸場。

目前,天和核心艙與天舟三號、天舟四號組合體各項設備工作正常,具備交會對接和航天員進駐條件。

(責編:趙光霞、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