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昔日老師眼中的航天員劉洋:堅持、自律、刻苦成就當下

記者韓章雲
2022年06月05日09: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戴憲平(左)作為母校教師代表看望航天員劉洋父母。韓章雲 攝

得知劉洋將搭乘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再次出征太空,4日下午,戴憲平專程趕到劉洋父母家中道賀。在過去的十年中,作為劉洋母校的教師代表,戴憲平和劉洋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在他看來,劉洋的成功源於堅持不懈,源於自律刻苦,“她是學校的驕傲,更是國人的驕傲。”

在鄭州市區北部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居民小區,我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父母劉士林、牛喜雲的家就在這裡。當滿頭灰發的戴憲平一走進屋,正在接受記者採訪的劉士林和牛喜雲趕緊站了起來,伸出雙手笑臉相迎:“戴校長,您來了!”老兩口言語中的喜悅藏也藏不住。

67歲的戴憲平是劉洋初中母校的原副校長,雖已退休多年,但他一直關注著劉洋的情況。當年,他看著劉洋從學校考進心儀的高中、走進大學殿堂,直至成為中國首位女航天員。

盡管沒有直接教過劉洋,但戴憲平對劉洋十分了解,因為那個踏實、勤學、聰慧的女孩令學校諸多老師印象深刻,他也不例外。

“劉洋學習非常認真,成績突出,她的班主任曾經說,劉洋上學時總是和小伙伴約好一起學習、互相督促進步,常常學習到很晚,這些都源於她的自律和堅持,肯吃苦、不服輸。”戴憲平認為,正是這種優秀品質,支持著劉洋一路考上大學、進入航天員國家隊。

當日,得知劉洋將再次出征太空,戴憲平專程趕來向劉士林、牛喜雲老兩口表達他的心情。他表示,這是學校的驕傲、是國人的驕傲。與此同時,他也再次向兩位老人表達謝意,感謝他們為學校送來如此優秀的學生。“過去學校都說這句話,你給學校送來一個孩子,學校還社會一個棟梁,劉洋為國爭光,她的父母功不可沒。”

據劉媽媽牛喜雲介紹,在過去的十年,戴憲平像一位老友一樣經常看望她和丈夫,這讓她和丈夫十分溫暖。她表示,自己只是給了女兒生命,而老師、部隊、國家一步步的培養才成就了劉洋的今天,她祝願女兒能圓滿完成國家交予的任務,凱旋歸來。

記者了解到,自2012年劉洋作為我國首位女航天員執行神舟九號載人飛行任務之后,作為師姐,她已成為母校一屆又一屆學生的榜樣。每年新生入學第一課,學校都會給學生們講劉洋的故事、講我國的航天事業、講航天精神,同時舉辦系列航天主題活動,在孩子們的心中種下飛天夢的種子。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