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同保護地球家園 世界環境日誕生五十年

2022年06月06日07: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今年的主題為“隻有一個地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2022年世界環境日到來之際發表聲明,呼吁人類攜手合作,共同保護地球家園。

  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20世紀六七十年代以來,隨著世界范圍內環境污染與生態破壞問題日益嚴重,環境保護逐漸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重要問題。

  1972年6月,聯合國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了第一次人類環境會議,通過了《人類環境宣言》及保護全球環境的行動計劃。全體代表建議將大會開幕日——6月5日定為世界環境日。同年10月,第27屆聯合國大會根據斯德哥爾摩會議的建議,決定成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6月5日定為世界環境日。從1974年起,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每年都為世界環境日確立一個主題,並展開相關的宣傳活動。

  2022年是首屆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舉辦50周年。聯合國大會決定在今年世界環境日之際,再次在瑞典舉辦一次國際環境會議,以紀念首屆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並慶祝全球環保行動興起50年。2022年6月2日至3日,“斯德哥爾摩+50”國際環境會議在斯德哥爾摩舉行,會議呼吁各方為健康的地球和共同繁榮採取緊急行動。

  古特雷斯在今年世界環境日聲明中指出,目前全球30多億人受到生態系統退化影響,污染每年致使約900萬人過早死亡,100多萬動植物物種面臨滅絕風險。日前舉行的“斯德哥爾摩+50”國際環境會議重申,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所有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都有賴於一個健康的地球。政府、企業和個人均應採取行動,保護人類的共同家園。

  古特雷斯表示,今明兩年,國際社會將有更多機會展示多邊主義在解決環境危機方面所能發揮的力量,包括達成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解決塑料污染問題的決議等。走向未來的唯一途徑是與自然合作,而非與之對抗。人類“隻有一個地球”,需要大家攜手保護。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