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月財政收支公布 專家:積極財政主動作為穩經濟

2022年06月17日10: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任妍)6月16日,財政部公布2022年5月財政收支情況,數據顯示,1-5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6739億元,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99059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9%。

從財政收入看,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后,5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下降5.7%,降幅與4月份基本相當,按自然口徑下降32.5%。當月收入繼續下降,主要是受4月份工業增加值、服務業生產指數等主要經濟指標下降,以及緩稅減稅因素影響,國內增值稅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后下降12.7%。另外,受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影響,土地增值稅、契稅等房地產相關稅收下降較多。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后,1-5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9%,按自然口徑下降10.1%。

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4月份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以來,各級財稅部門加快實施留抵退稅政策,4-5月合計退稅1.34萬億元,為確保上半年實現留抵退稅政策“大頭落地”打下良好基礎。

從稅收收入看,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后,1-5月累計全國稅收收入增長1.4%,按自然口徑下降13.6%。分稅種看,國內增值稅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后下降0.6%,除受工業增加值、服務業生產指數等相關經濟指標增速放緩影響外,制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稅政策延續實施等因素也拉低了增值稅增幅。企業所得稅增長4%,其中,煤炭、原油等行業利潤增長帶動相關企業所得稅較快增長。個人所得稅增長8.3%,其中,工資薪金所得稅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增長16.8%,主要受一般貿易進口增長6.5%等因素帶動。出口退稅比上年同期多退1704億元,增長25%,有力促進出口平穩發展。

“財政收入形勢是經濟活動和政策導向的反映,總體上5月份財政收入仍是負增長,反映了當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以及積極財政政策主動作為。”粵開証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院院長羅志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具體來看,一是因為四月份受疫情沖擊影響,工業增加值、服務業生產指數等主要經濟指標下降,房地產市場相對低迷,影響了增值稅和房地產相關稅種﹔二是積極財政政策主動作為,竭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增值稅留抵退稅快速推進以及出口退稅保持高增長,有利於緩解企業現金流緊張、提高企業抗風險能力,有利於促進外貿穩定發展﹔三是隨著疫情形勢逐步緩解,經濟形勢持續恢復,以及留抵退稅已完成過半,對收入的影響程度逐步降低,后續財政收入增速將逐步回暖。

從財政支出看,1-5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長5.9%。民生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其中,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6166億元,增長3.1%﹔教育支出14960億元,增長3.8%﹔衛生健康支出8836億元,增長8.2%﹔農林水支出7075億元,增長12%﹔交通運輸支出4835億元,增長10.8%﹔科學技術支出3076億元,增長15.1%。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增長5.4%﹔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長6%。

羅志恆表示,財政支出積極發揮穩投資、保障民生和助力抗疫紓困的作用,在擴大總需求、穩定預期和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羅志恆分析指出,一是5月當月支出增速較4月有較大幅度提高,反映了財政政策發力靠前﹔二是支出結構上,抗疫和基建類支出明顯高於整體增速,為生產生活秩序恢復和擴大基建投資提供了良好的財力支撐。其中,衛生健康支出增長8.2%,高於整體增速2.3個百分點﹔農林水、交通運輸支出分別增長12%和10.8%,高於整體增速6.1和4.9個百分點﹔三是中央和地方支出佔比上,地方支出佔比處歷年同期高位,反映出中央通過轉移支付加大對地方的支持,地方政府在積極落實中央穩增長的各項舉措。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