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關愛一線戶外勞動者 “無人冰櫃”現身街頭送清涼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2年06月17日11: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全國多地迎來持續高溫天氣,保潔員、快遞員、外賣小哥等戶外工作者在炎炎烈日下依然堅守在各自的工作崗位,個個大汗淋漓。

對於戶外工作者來說,中午是最難熬的時候,如果及時喝上一杯水,享受片刻清涼,無疑是難得的一縷溫暖。眼下,不少城市掀起了一股“降溫公益”風,“無人冰櫃”的出現引來了不少市民的關注和點贊。

類似的場景近日出現在合肥市繁華的鬧市街頭,吸引了往來行人的目光,幾台“無人冰櫃”也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為戶外勞動者解決了實實在在的問題。

冰櫃無人看管,凡是高溫戶外工作群體,都可以免費自取,用於解暑降溫。據了解,這是一台元氣森林智能冰櫃,共有五層,整齊地擺放著礦泉水、氣泡水、茶飲料等產品。

“無人冰櫃”送清涼。受訪方供圖

據附近的居民介紹,冰櫃是今年6月初擺放在這裡的,偶爾也有附近的人拿著袋子來裝飲料,每天也專門有人前來補貨,但大多數人都只是在冰櫃前看看。“大熱天工作不容易,還是把水留給他們吧。”該居民說。

臨近午飯時間,來冰櫃裡拿水的外賣員和快遞員多了起來。一名外賣員趁著等餐的時間從冰櫃裡拿出一瓶礦泉水,大口喝起來。他告訴記者,平時送餐趕時間經常來不及買水,經常要渴半天。現在知道這裡有水,送餐路過都會拿一瓶,“不用專門找地方買水,省了不少時間。”

日前,記者從活動主辦方元氣森林了解到,由於近段時間合肥持續高溫,當地公司員工林佳注意到,酷暑高溫中,交警、環衛工人、外賣快遞員等群體長時間在室外工作,體力透支,既不便隨身攜帶飲用水,有時也來不及買水。

“為了給這些戶外工作者提供一些便利,我們從6月開始在合肥三個區設立了公益補給站。”該工作人員介紹,一共准備了約1600余箱水和飲料,包括氣泡水、茶飲料、電解質水、牛磺酸能量飲料等產品,勞動者可以免費拿取自己喜歡的水飲。

截至目前,三個公益補給站已累計送出超過6000余瓶飲品。與此同時,在為市民提供清涼的時候,補給站內也收獲了當地市民送來的“溫暖”。

“無人冰櫃”為合肥一線戶外勞動者送清涼,也收獲了當地市民的溫暖:有人自費購買礦泉水補充到冰櫃裡,也有人留下了水果、零食。 

“我們也沒想到還會收到當地居民的‘回禮’。希望能把這份愛心延續下去,把補給站延伸到更多的城市,為大家提供便利。”林佳表示。(文中林佳為化名)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