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十年:強化科技攻關、優化結構布局、激發活力和效率

黃盛
2022年06月17日12: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現場。來源:中國網

截至2021年底,全國國資系統監管企業資產總額達到259.3萬億元,比2012年底增長2.6倍,年均增長15.4%。2012-2021年,全國國資系統監管企業累計實現增加值111.4萬億元,年均增長9%,超過GDP年均增速2.3個百分點。

6月17日,在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晒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成績單。翁杰明說:“十年來,我們推動國有企業發生了根本性、轉折性、全局性的重大變化。這十年是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成熟定型的十年,是國有企業發展最全面、活力效率提升最顯著、布局結構優化最明顯的十年。”

對此,多位業內人士表示,近十年來,國資國企通過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增強戰略支撐﹔深化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增強產業鏈供應鏈影響力﹔同時,還積極培育綠色低碳新動能,促進可持續發展﹔防范重大風險,筑牢了新發展格局的基石。

強化科技攻關 夯實高質量發展動能

神舟飛船凱旋歸來、天問一號逐夢而行、嫦娥五號奔月取壤,奮斗者號萬米探海、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面開通、C919大飛機准備運營,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試驗樣車成功試跑,最大直徑盾構機順利始發,頁岩油氣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十年來,國資國企出現了一批世界級重大科技成果。在這背后,是國資國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針對產業薄弱環節,加快攻克“卡脖子”難題,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時,不斷加強協同創新,促進國有企業與各類所有制企業、各類主體扎實開展產業共性關鍵技術研發、科技成果轉化及資源共享,提升我國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據翁杰明介紹,十年來,中央企業建成了700多個國家級研發平台,7個創新聯合體,累計投入研發經費6.2萬億元,年均增速超過10%。2021年底,擁有研發人員107萬人,比2012年底增長53%,擁有兩院院士241名,約佔全國院士總數的1/7﹔集成電路、5G通信、高速鐵路、大飛機、發動機、工業母機、能源電力等領域“卡脖子”問題不同程度緩解,有效填補多領域空白,極大振奮了中華民族自信自強的志氣、骨氣、底氣。

國資國企加入基礎研究、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產業化等科技創新活動,成為引領者、領先者,是發展中繞不開的話題。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向人民網財經表示:“國資國企以創新為靈魂。創新來源於科技、來源於人才,創新領先就必須讓自己的科技研發、人才力量成為高地。要支持引導行業領軍企業和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專精特新企業深化改革、強化創新,加大培育力度。”

推進國企改革 優化結構布局

中國星網、中國稀土、中國電氣裝備、中國物流等一大批新央企集團紛紛問世﹔中國電科重組中國普天、鞍鋼重組本鋼、中化集團和化工集團聯合重組等一批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項目持續推進。與此同時,四川交投集團、四川鐵投集團重組整合為蜀道集團,江蘇省淮安市組建5家市屬國企揭牌運營,山東重組山東能源集團與兗礦集團、山東高速集團與齊魯交通集團等等國企並購重組加速落地……

近年來,國企改革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從“1+N”系列文件的出台再到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國企改革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歷史階段。

“十年來的國企改革,特別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深入實施,有力破解了一批體制機制障礙,有效解決了一批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在許多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實現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涌現出一批活力競相迸發、動力更加充沛的現代新國企。”翁杰明表示,通過改革,國資國企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和國資監管體制,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取得明顯成效。

數據顯示,國資委大力推進重組整合,先后有26組47家中央企業實施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新組建、接收企業9家,中央企業數量從十年前117家調整至97家﹔深入開展瘦身健體,加快儲備不具備優勢的非主營業務和低效無效資產,全面完成“僵尸企業”處置和特困企業治理,建立壓減長效機制,累計減少法人佔總戶數的38.3%,管理層級全部壓縮到五級以內﹔全面收官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全國國資系統監管企業2萬多個各類公共服務機構、1500萬戶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基本完成分離移交,超過2000萬退休人員基本實現社會化管理,有力解決了長期以來政企不分、社企合一的問題。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研究員吳剛梁向人民網財經表示,就國資委推進的國資國企改革來看,國有企業加速剝離非主業、非優勢產業,有利於把國有資本優化到重要行業、關鍵領域及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產業。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研究員吳剛梁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國企改革一直處在“進行時”,並不斷實現“加速度”,特別是隨著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進,國企通過改革加速剝離非主業、非優勢產業,並不斷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實施職業經理人制度和經理層的任期制、契約化管理,轉變經營機制,增強經營活力。

建設世界一流企業 激發活力和效率

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企業,是實現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

“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取得可喜成效的一個重要標志,就是在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方面邁出了實質性步伐。現代經濟發展表明,企業強則國家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建設一批世界一流企業作為支撐,這也是新時代國有企業的戰略任務。“據翁杰明介紹,2021年進入世界500強的國有企業從2012年的65家增長到96家,在船舶、鋼鐵、能源、建筑、水運、裝備制造等領域打造了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行業領軍企業。

不少業內人士向人民網財經表示,十年來,國資國企建設一批世界一流企業、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行業領軍企業,與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加突出高質量發展要求,以重構“兩利四率”指標體系,強化高質量發展導向,有著密切關系。經過十年的發展,國資國企已經從過去偏重規模和速度的粗放型增長加快向更加注重質量和效率的集約型增長轉變,市場化效率與企業活力切實增強。

“通過持續深化改革,改出了新活力、改出了高效率、改出了好機制,一批企業浴火重生,一批企業加速成長。”翁杰明說,國資國企堅持以改革促發展,大力推動市場化改革,著力打造精干高效的組織架構,全面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積極探索職業經理人制度,推動三項制度改革走深走實,推動混合所有制企業加快轉換經營機制,實施“雙百行動”、“區域性綜改試驗”、“科改示范行動”等改革專項工程,推動國有企業成為公司治理新、經營機制新、布局結構新的現代新國企。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進一步向縱深推進國企改革,調整優化國有經濟布局結構,不斷完善市場化機制,充分激發企業活力和效率,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更好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和戰略支撐作用。”翁杰明表示。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