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提高油氣資源開發效率 我國海上油田平台實現標准化設計和建造 

2022年06月17日12: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杜燕飛)記者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獲悉,6月16日,渤海油田墾利6-1油田10-1北區塊開發項目三座平台陸地建造全部完工,預計今年下半年投產。

墾利6-1油田10-1北區塊開發項目三座平台建造完成。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墾利6-1油田石油探明地質儲量超1億噸,是我國渤海萊州灣北部地區首個億噸級大型油田,也是我國第一大原油生產基地渤海油田2022年在建的最大原油增產項目。該油田由4-1、5-1、5-2、6-1、10-1北等一系列區塊開發項目組成,包括11個導管架、11個組塊平台共22個結構單體,總重量達5萬噸。

記者了解到,為盡早實現油田投產,墾利6-1油田全部結構單體均採用標准化模式進行設計建造。“本次完工的三座平台包含一座生產輔助平台與兩座無人井口平台,全部採用標准化設計建造,項目周期平均縮減兩個月,為項目早日投產爭取了寶貴的時間。”海油工程墾利6-1油田開發總包項目經理李茂林表示。

業內人士表示,與傳統的海洋石油工程通常採用每個項目完全個性化設計的“量體裁衣”模式不同,標准化建設就是將海上油氣設施劃分為“S碼”“M碼”“L碼”等不同系列,每個系列形成一套標准的技術成果,從而通過“復制”大幅減少設計工作的重復性,推動海上油氣工程的高效建造安裝,並可通過系列化設備材料批量採辦降低工程建設成本。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