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事關“十四五”美好生活 五部門規劃輕工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6月17日13: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申佳平)“輕工業涉及吃、穿、住、行、玩、樂、教等多個領域,與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關。”在工業和信息化部今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何亞瓊介紹,工業和信息化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生態環境部、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近日聯合發布《關於推動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為未來幾年特別是“十四五”期間輕工業發展提供了行動綱領。

據了解,輕工業涉及國民經濟的20個大類、68個中類行業,全口徑帶動就業3500萬人,在2020年384.7萬戶制造業企業中,有72萬戶是輕工業制造企業。《指導意見》提出未來四年輕工業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輕工業綜合實力顯著提升,佔工業比重基本穩定,擴內需、促消費的作用明顯,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增強。同時,《指導意見》提出2025年六項具體目標。

一是行業經濟穩定運行。增加值增速與全國工業增加值增速平均水平一致,重點行業利潤率和主要產品國際市場份額保持基本穩定,質量效益明顯提升。

二是科技創新取得新突破。規模以上企業有效發明專利數量較快增長,重點行業研發投入強度明顯提高。突破一批關鍵技術,每年增加一批升級和創新消費品。

三是產業結構持續優化。培育形成一批具有競爭力的企業和先進制造業集群。鞏固提升內外聯動、東西互濟的產業發展優勢,區域布局進一步優化。

四是品牌競爭力大幅提升。培育一批消費引領能力強的輕工產品品牌。造就一批百億元以上品牌價值企業,重點產業集群區域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

五是產業鏈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產業基礎進一步鞏固,數字化轉型穩步推進,形成一批優勢產業鏈。建設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廠,推廣一批智能制造優秀場景。

六是綠色發展取得新進步。資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單位工業增加值能源消耗、碳排放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下降。

此外,《指導意見》圍繞科技創新、高質量供給、產業鏈現代化、綠色低碳轉型、產業生態協調發展等方面提出5項重點任務。一是強化科技創新戰略支撐,加快關鍵技術突破,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優化標准體系建設。二是構建高質量的供給體系,增加升級創新產品,提升質量保障水平,強化品牌培育服務,推廣新型商業模式。三是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加快產業鏈補鏈強鏈,深入實施數字化轉型,發展服務型制造新模式。四是深入推進綠色低碳轉型,加快綠色安全發展,全面建設綠色制造體系,引導綠色產品消費。五是優化協調發展的產業生態,提高企業差異化發展水平,建設高水平的產業集群,優化產業空間布局,積極融入全球產業體系。

何亞瓊介紹,為推動重點任務順利落地實施,《指導意見》部署了關鍵技術研發工程、升級創新產品制造工程、品牌培育工程、數字化發展推進工程、綠色低碳技術發展工程等5大工程,以及完善財政金融支持政策、強化高素質人才支撐、加強公共服務能力建設、優化產業發展環境、加強組織實施等5項保障措施。

圖片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