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不斷增加全體人民共同財富 中央企業資產十年增長141.1%

2022年06月17日14: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王仁宏)“截至2021年底,中央企業資產總額是75.6萬億,比2012年底增長了141.1%。”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表示。

今天,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介紹新時代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情況。彭華崗表示,國有資產屬於全民所有,是全體人民的共同財富。國資國企的持續穩定發展,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本身就是全國人民共同富裕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國資國企全面履行經濟責任、政治責任、社會責任,在守護發展人民共同財富當中更好地推動共同富裕。

第一,堅持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不斷增加全體人民的共同財富。截至2021年底,中央企業資產總額是75.6萬億,比2012年底增長了141.1%,連續跨越了40萬億、50萬億、60萬億、70萬億四個大關。2012年-2021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利潤總額達到15.7萬億,年均增長8%。中央企業的發展壯大,為國民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不斷把“蛋糕”做大做好,作出了重要貢獻。

第二,積極參與收入分配改革,發揮財富分配的示范表率作用。在初始分配環節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健全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尊重職工勞動成果,合理提高職工收入待遇。在再次分配環節,堅持依法納稅,為國家財政收入提供重要的來源,“十三五”時期,國有企業累計上交稅費17.6萬億,約佔到同期全國稅收收入的1/4,76家中央企業劃轉1.2萬億國有資本補充全國社保基金。在三次分配環節,積極參加社會公益,全力做好救助扶貧,主動加強慈善捐贈,認真履行社會責任,切實發揮了榜樣帶動作用。

第三,全力服務和保障民生,有力夯實共同富裕的基礎。自覺服從國家宏觀調控安排,切實做好煤電油氣等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物資保供穩價,加強通信、鐵路、航空等基礎網絡運行管理,承建川藏、藏中、阿裡電力聯網工程等一批投資大、收益薄的基礎設施和民生工程,深入推進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和村村通動力電工程,有效改善了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水平。全力以赴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2016年以來,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累計派出挂職扶貧干部3.7萬人,投入幫扶資金上千億元,定點幫扶的248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全部脫貧摘帽。

第四,持續優化調整國有經濟布局結構,助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在產業布局方面,重點布局基礎性、公益性、戰略性產業,目前中央企業在涉及國家安全和國計民生領域的營業收入佔比超過70%。在資本布局方面,著力發揮引領帶動作用,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強與各類所有制企業的產業鏈協作、供應鏈協同,努力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在區域布局方面,認真落實國家區域重大戰略,積極參與解決東中西、南北發展差距問題,大力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為縮小區域和城鄉差距提供有力支撐。

走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推動共同富裕,是國資國企的光榮使命和重要職責。彭華崗表示,國資委將全力以赴,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標,以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為主攻方向,推動國有企業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體人民,在共同富裕中展現更大的作為,更好發揮作用。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