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已收獲小麥2.75億畝 夏糧主產區收獲進度過九成

2022年06月1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李棟)農業農村部最新小麥機收進度顯示,截至17日,全國已收獲小麥2.75億畝,夏糧主產區小麥收獲進度過九成。

分地區來看,目前,四川、湖北、河南、安徽、江蘇麥收已經結束,陝西、山東、山西、河北麥收有序推進﹔河北小麥收獲已經過半。

“三夏”時節,在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區一望無際的麥田裡,大型聯合收割機來回穿梭,一排排金黃的麥穗被收割機“吃”了進去,不一會兒,飽滿的麥粒堆滿了收割機的儲糧倉。

“你看看這成色多好,打眼一瞧就知道又是一個豐收年。”種植了400畝小麥的農民王志剛隨手扯掉一個麥穗,揉碎、輕輕一吹,飽滿的麥粒平鋪在掌心。

素有“畿南糧倉”美譽的南和區,是全國糧食生產先進區、糧食高產創建示范區。數據顯示,截至6月16日17時,河北省3350.8萬畝小麥已收獲1733萬畝,超過五成。

“‘三夏’農時緊任務重,全省共組織和調度小麥聯合收割機、拖拉機、夏玉米播種機、秸稈還田機等200萬台農業機械投入田間作業,其中小麥聯合收割機9.7萬台。”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麥收期間各級部門突出一個“搶”字,立足一個“快”字,確保夏糧顆粒歸倉,秋糧適時播種。

據氣象台報道,6月18日至21日,華北平原中南部仍將出現持續高溫天氣,本輪高溫過程呈現范圍廣、強度強、持續時間長的特點,對於麥收收尾工作將帶來不利影響。“農業農村部門要指導種植、養殖戶做好麥收和防暑工作,特別要做好麥收期間的防火工作。”該負責人說。

有好收成,更要賣出好價錢。“今年的夏糧市場呈現出收割進度快、生產形勢好、市場價格優三個特點。”在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師王曉輝看來,從各方面反映看,得益於政策好、天幫忙和各方努力,去年秋汛並未對冬小麥播種面積及時機產生較大影響,今年小麥單產明顯好於上年,質量為近年來最好,豐收大局已定。

“目前,小麥收購價格普遍在1.5元/斤左右,遠高於1.15元/斤的最低收購價格。”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小麥價格將保持合理區間運行,建議農民均衡有序售糧,儲好糧、賣好價。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