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鼓勵綠色智能家電下鄉和以舊換新

2022年06月18日08: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鼓勵綠色智能家電下鄉和以舊換新

昨天,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門發布《關於推動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提出未來四年輕工業的發展目標。到2025年,輕工業綜合實力顯著提升,佔工業比重基本穩定,擴內需、促消費的作用明顯,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增強。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何亞瓊介紹說,《指導意見》提出四個方面舉措:一是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深入實施重點產品、工藝“一條龍”應用計劃。大力開發塑料制品、家用電器、食品等行業高端專用裝備。

二是加快產業鏈補鏈強鏈。組織行業協會、研究機構、骨干企業等機構,編制家用電器、塑料制品、化妝品、乳制品等領域產業鏈圖譜,建立風險技術和產品清單,加強風險評估,推動補鏈固鏈強鏈。建立監測預警機制。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集群、重點企業進行監測調度,及時掌握產業發展態勢,為政府部門、行業、企業提供信息服務。支持乳制品、罐頭、釀酒、糧油等行業建設優質原料基地,推動大宗食品全產業鏈升級。

三是深入實施數字化轉型。引導企業綜合應用新一代數字技術,聚焦研發、設計、制造、營銷、服務等環節,推動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推動網絡安全分類分級管理。支持企業爭創國家級工業互聯網、兩化融合項目,建設一批輕工業智能制造示范工廠,推廣一批智能制造優秀場景,培育一批網絡安全示范標杆。實施數字化發展推進工程。

四是發展服務型制造新模式。推進輕工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加快培育發展服務型制造新業態新模式,完善服務型制造評價體系,促進輕工業提質增效。

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一級巡視員張曉峰解讀表示,為進一步推動輕工業綠色低碳轉型,下一步《指導意見》提出以下部署:一是加快綠色發展。加大行業節能降耗和減污降碳力度,加快完善能耗限額和污染排放標准,樹立能耗環保標杆企業,推動能效環保對標達標。

二是全面建設綠色制造體系。加強有害物質源頭管控和綠色原材料採購,完善綠色工廠評價、節水節能規范等標准,建設統一的綠色產品標准、認証、標識體系。積極推行綠色制造,培育一批綠色制造典型。鼓勵企業進園入區,引導企業逐步淘汰高耗能設備和工藝。

三是引導綠色產品消費。加快完善家用電器和照明產品等終端用能產品能效標准,促進節能空調、冰箱、熱水器、高效照明產品、可降解材料制品等綠色節能輕工產品消費。引導企業通過工業產品綠色設計等方式增強綠色產品和服務供給能力。完善政府綠色採購政策,加大綠色低碳產品採購力度。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開展綠色智能家電下鄉和以舊換新行動。

文/本報記者 溫婧 統籌/余美英

(責編:王連香、李楠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