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鄭渝高鐵將於6月20日全線貫通運營 設計時速350公裡

2022年06月18日08: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消息,6月20日,鄭州至重慶高速鐵路襄陽東至萬州北段(以下簡稱鄭渝高鐵襄萬段)建成開通,我國西南地區外出的又一快速客運通道——鄭渝高鐵實現全線貫通運營,北京、鄭州至重慶最快6小時46分、4小時23分可達,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聯系將更加緊密。

鄭渝高鐵開始聯調聯試。羅文武攝

鄭渝高鐵北起河南省鄭州市,南至重慶市,途經河南、湖北、重慶三省市,全長1068公裡。其中,重慶北至萬州北段於2016年11月28日開通,按上限標准時速250公裡設計,常態化按時速210公裡達標運營,經實施安全標准示范線建設工程,擬於鄭渝高鐵全線貫通時常態化按時速250公裡高標運營﹔鄭州東至襄陽東段於2019年12月1日開通,按上限標准時速350公裡設計,常態化按時速310公裡達標運營﹔本次開通的襄陽東至萬州北段全長434公裡,按上限標准時速350公裡設計,常態化按時速310公裡達標運營,途經湖北省襄陽市、荊門市、宜昌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重慶市巫山縣、奉節縣、雲陽縣、萬州區,設襄陽東、南漳、保康縣、神農架、興山、巴東、巫山、奉節、雲陽、萬州北10座車站。

試驗車行駛在鄭渝高鐵萬州北至雲陽區間。羅文武攝

鄭渝高鐵襄萬段位於湖北西部、重慶東部山區,穿越秦巴、巫山、齊岳山等眾多山脈,橫跨漢江、大寧河、梅溪河等多條河流,途經神農架原始森林地區和眾多自然保護區,沿線山高谷深,線路橋隧比高達98%,地形地貌復雜多變,岩溶、滑坡等地質災害時常發生,環保水保要求高。自2015年12月開工建設以來,國鐵集團組織參建單位克服各種困難,優質高效推進工程建設。全線新建橋梁91座、隧道57座,架設了奉節梅溪河雙線特大橋、保康兩河口雙線特大橋等一批特大型橋梁,建成了小三峽隧道、新華隧道等一批長大隧道,確保了工程如期建成。

復興號動車組駛進神農架站。 張俊、王琪攝

項目開通運營前,國鐵集團組織相關單位,嚴格各項規定和標准,對鄭渝高鐵襄萬段各專業設備進行了聯調聯試、檢測驗收和安全評估,對軌道狀態、弓網性能、列車控制、通信信號系統等進行了綜合優化調整。目前,該項目完全滿足高速鐵路安全、穩定運營要求,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鄭渝高鐵全線開通運營后,鐵路部門將按照日常線、周末線、高峰線安排列車開行,襄萬段單日最高開行動車組列車106列,北京、天津、太原、鄭州、武漢等多地至重慶將開行直達動車,北京、鄭州、武漢至重慶最快分別6小時46分、4小時23分、4小時57分可達。

神農架站全景圖(航拍)。張俊、王琪攝

鄭渝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形成了我國西南地區外出的又一快速客運通道,串聯起嵩山少林寺、襄陽古隆中、神農架原始森林、奉節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峽等眾多著名旅游景點。這一高鐵的全線貫通,將進一步完善華中、西南地區鐵路網結構,極大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促進旅游資源開發和產業發展,釋放襄渝普速鐵路貨運能力,更好推動地區物流發展,對加快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悉,鐵路部門已陸續發售鄭渝高鐵動車組列車車票。具體車次、時刻等資訊信息,旅客朋友可查詢“中國鐵路”微信和鐵路12306網站、微信、客戶端。

(圖片來源:中國國家鐵路集團)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