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自帶流量的“明星餐飲店”頻遭質疑,還能加盟嗎?

人民網記者 羅知之
2022年06月18日09: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陳赫退出福建賢合庄股東”“賢合庄加盟商無力經營”等話題沖上熱搜,再次將紅極一時的“明星餐飲店”拉進公眾視野。面對不斷發酵的輿論,6月11日,陳赫在微博發文表示,對於賢合庄品牌,會始終保持創始人身份和所有加盟商攜手共進。

近年來,有不少明星直接或間接投資餐飲行業,利用自身影響力營銷品牌,獲得社會廣泛關注。與此同時,“明星餐飲店”倒閉、加盟商維權、法律糾紛不斷等現象層出不窮。

明星投資餐飲為何頻遭質疑?借流量興店的模式是否可持續?

北京京都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張雁峰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指出,餐飲服務業的准入門檻比較低,作為一種投資相對較小、風險較小的行業,成為了一些明星開辟副業、跨界投資的優先選擇之一。實際上,這些餐飲店會因明星效應而在短時間內快速提升品牌知名度。

“但是,真正經營成功的案例不多。”張雁峰認為,高關注度帶來的影響具有兩面性,從某種角度來說,這些餐飲店一旦發生食品安全或運營管理等問題,相比而言可能會更容易產生更多法律糾紛。

業內人士表示,有些明星開店,其實是為了變現“流量”。餐飲行業有其自身特點,明星如果沒有時間親自打理,最終有可能會因為經驗不足而失敗。有的餐飲店實則是請明星“貼牌代言”,明星以自己形象入股賺取代言費,品牌或企業一旦出現問題,加盟商可能無法向明星追全責。

那麼,加盟“明星餐飲店”需要注意什麼?

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律師任張衛建議,加盟商如果要加盟“明星餐飲店”,一要從公開渠道查詢明星餐飲企業是否具有特許經營資質﹔二要確保明星餐飲企業事先的承諾、條件、補償等都要落實在加盟協議裡,避免發生糾紛后口說無憑﹔三要充分評估商業風險,充分評估自身的承受能力,避免盲目跟風。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