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行印發《關於支持外貿新業態跨境人民幣結算的通知》 7月21日實施

2022年06月20日19: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人民銀行官網消息,近日,人民銀行印發了《關於支持外貿新業態跨境人民幣結算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支持銀行和支付機構更好服務外貿新業態發展,自2022年7月21日起實施。

《通知》主要內容包括:一是加大對外貿新業態的支持力度,完善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跨境人民幣業務相關政策。二是將支付機構跨境業務辦理范圍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拓寬至經常項下。三是明確銀行、支付機構等相關業務主體展業和備案要求。四是明確業務真實性審核、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以及數據報送等要求,壓實銀行與支付機構展業責任,防控業務風險。

據介紹,參與提供跨境人民幣結算服務的支付機構應滿足以下條件:一是在境內注冊並依法取得互聯網支付業務許可。二是具有使用人民幣進行跨境結算的真實跨境業務需求。三是具備健全的跨境業務相關內部控制制度和專職人員,能夠按本通知要求及相關規定做好商戶信息採集和准入管理,交易信息採集,跨境業務真實性、合法性審核等。四是具備跨境人民幣結算服務相關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等具體制度和措施﹔具備高效的跨境人民幣結算服務相關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系統處理和對接能力。五是遵守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合規經營,風險控制能力較強,近兩年未發生嚴重違規情況。

人民銀行將穩步推進《通知》的落地實施,為外貿新業態市場主體提供良好的配套金融服務,切實發揮跨境人民幣業務服務實體經濟、推動外貿新業態高質量發展的積極作用,支持和引導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健康持續創新發展,助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