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電影企業如何享受留抵退稅?權威部門回應

2022年06月20日20: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王震)近日,多個部門陸續發文,明確“進一步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提出將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7個行業企業納入相關政策范圍。哪些電影企業可享受全額留抵退稅?政策具體紓困效果如何?針對電影行業關於該項政策普遍關心的問題,中宣部電影局、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相關負責人進行詳細解答。

哪些電影企業可享受增值稅全額留抵退稅政策?

稅務總局貨勞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今年3月21日出台的小微企業留抵退稅政策相關規定,電影企業中的小微企業可以享受全額留抵退稅政策,即小微企業自4月1日起可按月申請退還增量留抵稅額﹔微型企業自4月1日起可一次性申請退還存量留抵稅額,小型企業自5月1日起可一次性申請退還存量留抵稅額。同時,為進一步加大對文化等行業企業政策支持,著力穩市場主體穩就業,自2022年7月起,包括“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行業的納稅人,無論小微企業或是大中型企業,均可享受上述全額退稅政策。電影行業屬於文化業的范疇,符合退稅條件的電影企業在自願申請的基礎上,可以按規定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留抵退稅。

電影企業申請留抵退稅有哪些注意事項?

稅務總局貨勞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於擴大全額退還增值稅留抵稅額政策行業范圍的公告》(2022年第21號公告)的規定,此次留抵退稅政策行業擴圍后,從事《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的“文化、體育和娛樂業”以及“制造業”等13個行業業務發生的增值稅銷售額合計佔全部增值稅銷售額的比重超過50%的企業,均屬於全額留抵退稅行業的覆蓋范圍。如果電影企業符合這一條件,且同時滿足留抵退稅的基本條件,即可按規定申請全額留抵退稅。對於經審核符合條件且無風險的納稅人,稅務機關將加快辦理退稅,確保合規經營納稅人盡早享受政策紅利。

留抵退稅政策對電影企業支持效果如何?

中宣部電影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對於電影放映企業,特別是近年來新建電影院的扶持作用非常顯著。例如浙江橫店院線自有影院已享受退稅7500萬元,中影股份公司投資控股的影院已享受退稅4200萬元,江蘇幸福藍海院線自有影城預計下步可享受退稅3300萬元。留抵退稅對於增加電影企業現金流,緩解經營壓力真正發揮了“及時雨”的作用。

下一步電影行業將如何推動政策落實?

中宣部電影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各級電影主管部門將與稅務部門加強溝通聯系、密切配合,認真落實讓市場主體應知盡知、應享盡享要求,通過全國電影院線、各大影投公司、電影行業協會,把留抵退稅政策要點傳達至電影放映全行業,確保沒有一家電影院因為信息遺漏錯過政策紅利。同時,將積極協助稅務部門細化實化、精准施策,為廣大電影企業辦理退稅業務提供便利。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