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11項措施助力紓困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

2022年06月22日09: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了解到,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印發了《關於開展質量基礎設施助力紓困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專項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據了解,開展此次專項行動,是市場監管總局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策部署的具體舉措,也是圍繞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出台的“一攬子”質量政策。據悉,專項行動主要是通過國家質量基礎設施的建設和應用,有機融合計量、標准化、認可、合格評定等要素,綜合運用質量提升、登記注冊、知識產權、藥品監管等職能手段,降低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生產成本和交易成本,確保質量和安全。 

《通知》明確了四個方面11項重點任務。要求深化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惠百城助萬企”活動,深入開展“計量服務中小企業行”活動,提升標准化服務水平,開展小微企業質量管理體系認証升級,優化檢驗檢測技術服務。圍繞推動產業鏈供應鏈質量聯動提升,開展工業產品質量技術幫扶“提質強企”行動,推動先進質量理念、質量管理模式向產業鏈兩端延伸,持續完善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開展廣告企業“大幫小”行動、特種設備質量提升行動、食品生產“千企萬坊”幫扶行動。探索完善新型監管模式,完善產品安全沙盒監管制度,針對新產品新技術新模式適度包容審慎監管。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探索推行觸發式監管。嚴厲打擊和整治醫用防疫物資領域的突出問題和違法違規行為,持續加強價格執法檢查。提升企業登記注冊、藥品審評審批注冊等辦理時效,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充分發揮各級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專業市場黨建工作領導小組作用,了解和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通知》強調,各省級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充分發揮質量基礎設施支撐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提質增效升級的作用,加強跟蹤監測與分析,以實際行動和突出成效助力抗疫情、穩經濟、促發展。為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市場監管總局將適時宣傳推廣各地創新舉措和經驗做法,營造質量基礎設施紓困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良好氛圍。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