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孫春蘭在山西調研時強調

拓寬就業渠道 優化指導服務 保持高校畢業生就業總體穩定

2022年06月22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太原6月2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20日至21日赴山西省太原市、晉中市調研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到太原理工大學、山西大學、晉中學院、潞安化工機械集團有限公司、太原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考察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促進就業政策落實、生涯規劃教育、校園招聘等情況,聽取高校和企業負責人、教師和畢業生代表的意見建議,並召開有關部門和部分省市、高校負責同志座談會。她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高校畢業生歷年最多、達1076萬人,為做好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有關部門專門出台了工作方案,千方百計開拓市場化就業渠道,挖掘政策性崗位潛力,加快各類招考工作進度,支持創新創業帶動就業,推動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搶抓畢業生離校前的關鍵期,成立工作專班,健全工作機制,優化就業指導服務,確保大部分高校畢業生在離校前后落實就業去向,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孫春蘭強調,當前全國疫情形勢持續向好,為促進畢業生就業創造了有利條件。各地要加快考試招錄進度,使更多畢業生盡早落實去向。連續7天社會面沒有新發疫情的城市要正常開展校園招聘活動,積極為用人單位進校招聘、畢業生出校求職提供便利。要把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有殘疾的、較長時間未就業的畢業生作為重點幫扶對象,摸清底數、“一人一檔”、“一生一策”,加強針對性的就業服務。高校要將就業指導融入課程設置,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職業觀、就業觀、價值觀,找准自我定位,積極選擇職業和工作崗位,同時強化素質教育,優化學科專業設置,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增強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匹配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2日 02 版)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