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當前就業形勢怎麼看?

2022年06月22日08:09 | 來源:求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當前就業形勢怎麼看?

  我國是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國家,也是勞動力資源最豐富的國家,解決就業問題是一項長期的重大戰略任務。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勞動力供求矛盾仍然突出,國際環境復雜多變,國內經濟社會發展也面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我國就業形勢依然嚴峻,任務十分艱巨。

  從總量看,就業壓力長期存在

  2010年,我國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達到峰值9.2億人后開始下降,但這種減少只是高位上的放緩,並且由於受教育等因素影響,勞動年齡人口進入勞動力市場的時間相對滯后。2021年末,我國勞動年齡人口仍然接近9億人。從今年看,需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近1600萬人,加上近千萬城鎮登記失業人員,就業總量壓力依然較大。

  從結構看,供需匹配矛盾日益突出

  結構性就業矛盾將成為就業領域的主要矛盾,突出表現為招工難與就業難“兩難”並存。一方面,企業招工難問題突出,服務員、生產操作工等一線普工常年短缺,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上,高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甚至達到2.5以上。另一方面,部分勞動者知識技能不能適應現代產業發展變化,求職和就業難度加大。

  從重點群體看,青年、大齡勞動者等重點群體就業面臨難題

  2022屆高校畢業生首次突破千萬,增量增幅均創新高,再加上留學回國人員和往屆未就業畢業生,青年就業總量壓力持續加大。與此同時,青年的求職擇業觀念發生一些新的變化,加劇了供求矛盾。部分大齡勞動者專業技能、創新能力還不能很好滿足市場需要,就業也面臨一些突出困難和問題。

  從面臨的環境看,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世界經濟復蘇動力較弱,外部環境更趨嚴峻復雜,不可避免波及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對就業帶來較大影響。國內經濟發展面臨多年未見的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部分行業企業用工需求減少,企業穩崗壓力有所加大。特別是就業容量大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交通旅游等行業復蘇緩慢,恢復招聘需求還有一個過程。

  但全面、辯証、長遠地看,確保當前就業形勢穩定也有很多積極因素。

  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就業問題,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部署實施一系列促進就業的政策措施,促進經濟增長和就業良性循環,為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提供了根本保証。

  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為就業長期穩定創造了良好條件。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數字經濟、“雙創”加快發展,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孕育巨大發展潛力,新的就業增長點不斷涌現。

  勞動力市場協同性增強,勞動力整體受教育程度上升,社會性流動更加順暢,為促進就業夯實了人力資源支撐。

  隻要充分發揮好這些積極因素,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就能在應對風險挑戰中開創就業工作新局面。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