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元宇宙”發展趨勢如何?這本藍皮書為您劃重點

2022年07月01日08: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藍皮書發布,“元宇宙”成為亮眼詞。

報告指出,2021年“元宇宙"概念的提出為VR產業發展提供新動能。元宇宙代表了虛擬空間與現實世界的融合發展趨勢。VR/AR技術為用戶帶來的沉浸式場景被認為是元宇宙的重要入口。

2021年,在5G、元字宙因素的推動下,國內外VR產業集群發展再次加速。截至2021年12月14日,全球范圍內出現145起VR行業融資,同比增長19.8%。國內僅上半年就新成立1997家VR企業,相關企業總量達到近2萬家。

現階段,VR類應用的場景豐富將是元宇宙發展初期的重點。當下的應用場景主要在社交和娛樂領域,未來有可能拓展至工業、教育、金融、文藝、科學等領域。

隨著元宇宙的發展,數字虛擬人已成為熱點。例如,數字人在媒體生產領域逐漸普及,媒體AI技術則會進一步降低數字人創作、應用的門檻。元宇宙可能成為下一個傳播應用的風口。

此外,在通過VR應用進入虛擬空間后,虛擬土地、虛擬服裝、虛擬藝術品等更快受到資本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元宇宙中基於虛擬產品的消費正在快速增長,虛擬資產的安全、防篡改和可追溯性變得非常重要。如何保障VR等虛擬立體景象下的數據安全成為必須關注的話題。

報告指出,元宇宙的成熟還需較長時間,存在多種可能。VR技術作為人類進人虛擬與現實共生新時代的第一個入口已經成為產業共識,如何在未來五到十年的時間盡快完成從單一產品向連續空間的轉變是產業各方共同面臨的課題。

好了,想了解更多關於“元宇宙”的信息,請關注這本藍皮書吧!

 

策劃:余璐

主持:王紹紹

視頻剪輯:皇甫萬裡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