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權威解讀:加快構建智能集約的平台支撐體系 推進數字政府高質量發展

周民
2022年07月01日17: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就主動順應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趨勢,充分釋放數字化發展紅利,全面開創數字政府建設新局面作出部署。為進一步宣傳好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意義、核心價值、實施關鍵,即日起人民網推出系列權威解讀稿件。本期推出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的文章《加快構建智能集約的平台支撐體系 推進數字政府高質量發展》。

· 加快建設平台支撐體系是構建數字政府的“先手棋”……構建統一的智能集約平台支撐體系,是建設數字政府的重要基礎,是促進數據共享匯聚、推進業務整體協同的重要前提﹔將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提升用數據說話、用數據管理、用數據決策、用數據服務的能力。

· 把握平台支撐體系智能化的創新特點﹔把握平台支撐體系集約化的建設特點﹔把握平台支撐體系融合化的應用特點。

· 重點統籌數據資源體系、政務雲平台、政務網絡、共性應用、安全保障等5個方面重點任務。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全面提速。加快推進數字政府高質量發展,對於發展數字經濟、構建數字社會具有重要的引領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上強調,“要全面貫徹網絡強國戰略,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行,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這為下一階段推動數字政府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是國家層面第一個關於數字政府建設的綱領性文件,系統性提出了政府數字化履職能力、安全保障、制度規則、數據資源、平台支撐等數字政府體系框架,並對構建智能集約的平台支撐體系做出了明確部署,對於提升數字政府建設具有先導性、基礎性的重要作用。

一、加快建設平台支撐體系是構建數字政府的“先手棋”

(一)平台支撐體系是支撐數字政府建設的基礎性工程。

廣廈起於堅實的根基。構建統一的智能集約平台支撐體系,是建設數字政府的重要基礎,是促進數據共享匯聚、推進業務整體協同的重要前提。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一網通辦”“一網統管”“一網協同”“接訴即辦”等業務創新實踐,都需要統籌數、雲、網資源,形成互聯互通、協同聯動、數據賦能、安全可靠的平台支撐能力,全面保障政府數字化改革向縱深推進。地方數字政府創新實踐表明,平台支撐體系的技術水平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數字政府的建設水准。因此,要強化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充分整合現有信息基礎設施,構建智能集約的平台支撐體系,全面夯實數字政府建設“底座”。

(二)數據資源體系是賦能數字政府創新的關鍵所在。

數字政府改革強調數據賦能,推動數據按需有序共享,將數字技術廣泛應用於政府管理服務,提升用數據說話、用數據管理、用數據決策、用數據服務的能力,全面推進政府治理流程優化、模式創新和履職能力提升,構建數字化的政府運行新形態。目前,我國已經建成了人口、法人、自然資源和空間地理、社會信用基礎信息庫,以及投資、價格、公共資源交易、就業、社保等主題性數據資源,亟待深度開發利用和有序開放,加快推動政務數據、公共數據、社會數據的多源匯聚、深度融合、共享開放和開發利用,進一步發揮數據的基礎資源作用和創新賦能作用,推動數據賦能決策、服務、執行、監督履職,全面支撐各領域數字化改革需求,提高政府決策科學化水平和管理服務效能。

二、把握數字政府平台支撐體系建設的三大特點

《指導意見》提出“構建智能集約的平台支撐體系”的建設任務,順應技術創新發展趨勢,對基礎設施賦予了“智能”“集約”“融合”的新內涵。

(一)把握平台支撐體系智能化的創新特點。

推進數字政府高質量發展,對平台支撐體系的智能化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過去以信息傳輸為核心的基礎設施不完全適應數字政府創新發展需要,迫切需要全面提升智能感知、敏捷計算、泛在互聯、高效共享的技術能力,加強雲原生、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同基礎設施平台的融合,充分發揮智能化平台支撐體系更智能、更便捷、更開放等特點,加速推進信息技術與政府業務融合,提升復雜應用場景調度能力,更加智能地支撐數字政府創新,滿足數字政府業務應用的安全、高效、協同需求。

(二)把握平台支撐體系集約化的建設特點。

推進數字政府建設要求實現資源整合、避免重復建設,讓政府運行更加協同高效,提高數字政府的建設成效。需要堅持大平台、大系統、大數據的的建設思路,加強跨部門共建共用共享,不斷完善統一的電子政務網絡,統籌推進政務雲平台和大數據中心建設,整合聯通各級各部門分散建設的業務系統、自建機房和業務專網,形成“一片雲、一張網”,集約化構建統一基礎支撐平台,實現網絡、算力、算法、數據、共性應用、微服務等資源共建共享,支撐各級政務部門快速靈活地調用資源,從而降低各個單位利用各類資源的門檻和成本,有效避免多頭重復建設。

(三)把握平台支撐體系融合化的應用特點。

數字政府建設涉及各類新技術的綜合運用,需要堅持系統觀念,加強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5G、IPv6、物聯網等新技術集成創新,形成融合型平台支撐體系,為數字政府建設提供算力、算法、電子証照、身份認証、公共支付等共性服務能力支撐,降低各部門利用新技術開展業務創新的難度,提高新技術融合應用水平,以融合化平台支撐體系助力政府數字化改革向縱深推進。

三、加快平台支撐體系需要統籌5個重點任務

全面推進政府履職和政務運行數字化轉型,構建智能集約的平台支撐體系,需要按照《指導意見》部署,重點統籌數據資源體系、政務雲平台、政務網絡、共性應用、安全保障等5個方面重點任務。

(一)強化數據賦能,完善數據平台能力建設。

推進數字政府建設,要牢牢抓住數據共享開放的“牛鼻子”,以數據賦能推進政府治理流程優化、模式創新和履職能力提升。《指導意見》將構建開放共享的數據資源體系作為重要基礎支撐之一,重點突出三個方面。

一是數據管理方面,進一步強化數據管理職責和治理能力。數字政府建設對數據質量要求進一步提升,迫切需要化解各級各部門數據治理統籌推進不足、數據責任主體多樣、數據質量不高等突出問題。《指導意見》進一步強化政府部門數據歸集、共享、開放、應用、安全、存儲、歸檔等責任,加強數據治理和全生命周期質量管理,並提出統籌管理政務數據、公共數據和社會數據。《指導意見》對明確數據責任、擴大數據范圍、提高數據質量等方面都做出部署,旨在提升數據服務能力,從而為數字政務建設提供數據動能。

二是數據共享方面,進一步統籌管理好數據供給側和需求側。對當前數據共享供需總體“不匹配”、政務數據供給不足、數據申請不合規、數據業務兩張皮等現象,提出一系列有效措施。數據供給方要實行“一數一源一標准”,避免重復採集、多頭採集,便於政務數據的統籌和集中管理﹔數據需求方以實際應用場景為牽引,確保數據按需申請、有效共享﹔深化數據高效共享,充分發揮國家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數據共享樞紐作用,持續提升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台支撐保障能力。此外,《指導意見》要求推進國務院部門垂直管理業務系統與地方數據平台、業務系統數據雙向共享,以數據共享減少基層業務人員重復錄入。

三是數據開發利用方面,進一步激活數據流動價值。其一,優化完善國家公共數據開放平台,建立公共數據開放責任清單制度,明確數據開放主體及其具體責任,推動開放數據進一步落實落地。其二,分類分級開放公共數據,從公共數據安全要求、個人信息保護要求和應用要求等因素,將公共數據分為不同類別和級別進行管理,有助於處理數據共享與開發、發展與安全、效率與公平的關系,促進數據共享開放和增值利用。其三,促進數據有序開發利用,創新提出推進社會數據“統採共用”,實現對政府職能部門需要的基礎信息進行統一採集,降低數據收集等重復勞動的成本,提高數據使用效率。

綜合來看,《指導意見》對政務數據提供部門、使用部門、協調管理部門和技術平台支撐部門提供高質量數據、規范使用數據、協調管理數據、以及做好供需匹配服務提出了要求,並對統籌社會數據創新提出“統採共用”做法,推動構建數據資源體系的力度和實施決心很大,能夠為數字政府改革全面實施和取得實效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二)強化算力保障,提升政務雲平台建設。

近年來,政務上雲已成為各地政府數字化轉型的必選項,基於統一的政務雲平台,加強數據共享互通。要充分依托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整合政務數據中心和雲計算存量資源,構建智能化政務雲平台體系,形成集約共享的算力算法支撐能力,面向政務部門提供綠色集約、安全可靠的一體化算力服務,滿足數字政府大規模業務承載、大數據開發利用、共性履職應用。《指導意見》提出探索建立政務雲資源統一調度機制,加強一體化政務雲平台資源管理和調度。目前,各部門政務雲由不同廠商建設,異構雲的集中統一調度目前還是個技術難題,可探索由地方大膽改革先行先試。

(三)強化網絡支撐,持續優化統一政務網絡建設。

《指導意見》指出,要提升網絡平台支撐能力,必須加快升級完善統一的國家電子政務網絡,進一步暢通業務協同、數據共享的大通道。在提高網絡承載能力方面,推動骨干網擴容升級,擴大互聯網出口帶寬,提升網絡支撐能力。有些部門的實時業務對外網帶寬要求高,外網需要擴充承載能力。在擴大網絡覆蓋范圍方面,政務網絡要進一步與5G、大數據等新技術融合,加強電子政務外網移動接入能力建設,滿足聚焦移動辦公、政務服務、應急管理、社會管理、重大活動保障等移動應用場景需求。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按需向企事業單位拓展。在支撐跨網數據傳輸方面,統籌建立安全高效的跨網數據傳輸機制,有序推進非涉密業務專網向電子政務外網整合遷移,用以滿足數據共享需求和業務運轉需要。

(四)強化共性應用,提升重點共性應用支撐水平。

重點共性應用是夯實數字政府堅實底座的一項重要基礎工作。《指導意見》將推進數字化共性應用建設納入重點工作任務,與雲、網等平台支撐任務並列,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圍繞政府數字化轉型的重點共性應用需求,以標准化、平台化方式,提供各類自主調用、靈活配置的共性技術工具,強化重點共性應用支撐。在統一身份認証方面,建立全國性的權威身份認証體系,為數字空間提供主體、數據、行為的安全可靠保障,有力支撐政務平台用戶實現“單點登錄、全網漫游”。在電子証照領域,建立電子証照共享服務體系,實現覆蓋個人辦事高頻証照服務及企業常用電子証照服務,更好支撐“減証便民”。在推動電子文件方面,進一步健全全國統一的電子印章服務體系,提升電子文件(檔案)管理和應用水平。在財務稅收領域,升級完善全國統一財政電子票據政務服務平台,為推動財政電子票據報銷“跨省通辦”打通數據。進一步充分發揮國家基礎信息庫基礎性支撐作用,完善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功能,提高數據分析能力。

(五)筑牢安全防線,構建數字政府安全保障能力。

推進政務數字化轉型必須更加注重網絡信息安全,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的問題,進一步夯實數字政府安全基礎設施,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圍繞終端、網絡、平台、應用、數據,要在網絡建設、數據中心、數據共享開放、業務系統應用的每個環節,嚴格落實網絡安全法、等級安全保護等各項法律法規制度,全面構建制度、管理和技術銜接配套的安全防護體系,切實守住網絡安全底線。尤其要繃緊數據安全這根弦,全面強化數字政府安全管理責任,統籌建立健全動態監控、主動防御、協同響應的數字政府安全技術保障體系,做到及時發現、快速響應、聯防聯控,為數字政府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作者為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

       相關報道

權威解讀: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

權威解讀:堅持人民至上 踐行服務宗旨 制度與技術雙向賦能數字政府建設

權威解讀:開啟新時代數字政府建設新篇章

權威解讀:以數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職能轉變 提升政府履職科學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權威解讀:以集約高效的平台支撐 為數字政府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王震、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