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在希望的田野上”系列報道:

斜杠青年下鄉記:一名會直播帶貨的基層公務員

2022年07月19日08: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信陽7月19日電 (焦磊)“大家好,我是清風。”伴隨清亮的嗓音和熟悉的開場白,魯曉印開始了新一天的直播工作。魯曉印是河南省信陽市“新縣鄉村第一書記直播間”的一名主播,也是一名公務員,她看起來略顯稚氣,卻有著與年齡不匹配的熟練直播經驗,這是她參加工作的第二年。

“新縣鄉村第一書記直播間”是由新縣縣委組織部支持打造的創新直播基地,經常邀請新縣各駐村第一書記進行直播帶貨,同時在宣傳新縣黨建工作、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助農助企、推介新縣農特產品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新縣鄉村第一書記直播間”。人民網 焦磊攝

與很多大學生一樣,魯曉印也夢想著畢業后,運用所學專業知識。魯曉印說,她2017年參加高考,作文題目是用兩三個“中國”關鍵詞來呈現“你眼中的中國”,她以“美麗鄉村”和“高鐵”為喻,以“詩與遠方”為題,表達了對美麗鄉村的向往。這促使魯曉印返鄉,她成功考取了河南選調生,成為了一名公務員。“我做好了到基層工作的准備,然而真的被調到村裡,心裡落差還是挺大的。”魯曉印說,一開始聽說要做直播,心裡還是沒底的。

第一次直播前,魯曉印做了很多功課,拿樣品、了解產品詳情、調試設備……這同時也是直播間的第一次直播,開播后直播間隻有三、五個人,還大多是熟悉的同事。第三天,直播間突然爆紅,一下子涌入了上萬人,實時在線6000多人,這讓魯曉印和同事們開心極了。“我一直覺得我們可以做到。”魯曉印說,“我們趁熱打鐵,國慶假期堅持帶貨,最高一場賣了4000多元。”

與平台上一些熱門直播間相比,“第一書記”直播間的熱度和銷量還顯不足。作為新縣第一個多邊共建、協同合作的鄉村電商直播項目,“第一書記”直播間也是對產業振興的探索和嘗試。

魯曉印進行直播。受訪方供圖

隨著直播越來越熟練,魯曉印也總結出一些經驗。“幽默、會講故事的書記比較受歡迎,觀眾停留時長和觀看人數會高一些。”她說,為了挖掘每個書記身上的閃光點,要從細節入手。有一次,她發現一名書記每天微信步數特別多,她就在直播間直接提問,隨后挖掘出書記身上一系列有趣的故事,取得了不錯的直播效果。

魯曉印與直播間相互見証了成長,截至目前,直播間已累計直播200多場,訪談了23位第一書記,粉絲量增長至7.6萬人,銷售額超10萬元,用“小屏幕”打開“大市場”,為葛根粉、山茶油、茶葉、粉條、蘭草等新縣的土特產插上電商的“翅膀”,出村進城,除本省外,還銷往江蘇、浙江、湖北等10余個省份。

魯曉印在工作總結裡這樣寫到:作為一名基層干部,像其他的鎮村干部一樣,在鄉村振興的舞台上,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崗位上,在整治人居環境的街道旁,在走訪農戶的道路上,在家鄉和老鄉最需要的地方,要腳踏實地、主動擔當,扎根工作一線。我們用腳步丈量農村的土地,在實踐中增強感知力﹔用眼睛發現大別山精神,在實干中增強源動力﹔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在服務中增強使命力﹔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在擔當中增強責任力。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