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透明工廠”首場直播走進三元 解碼“民族奶”背后的品質創新

人民網記者 李源 董童
2022年07月12日19: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這裡是我們的收奶區,一共有6條收奶通道,可同時容納12輛奶車收奶,總收奶能力達每小時160噸﹔所有奶車均來自集約化、規模化和飼養的大型牧場。為確保奶源安全,奶車不僅全程用GPS定位,而且運送到工業園的奶源要經過共113項指標的檢測和閃蒸、淨乳、分離、標准化、巴氏殺菌等一系列預處理工藝……”在7月12日進行的人民網“透明工廠”首場直播中,三元食品講解員為人民網主持人吳婧和品牌代言人王凱做著詳細介紹。

通過直播,廣大網友跟隨人民網主持人和王凱的腳步,通過對三元牛奶生產基地的探訪,深入了解了奶牛育種飼養、牛奶運輸儲存、殺菌工藝、智能立倉、冷鏈運輸等奶制品生產的關鍵環節。

“透明工廠”系列直播是人民網新推出一檔融媒體節目,旨在以“生產透明”推動“企業透明”,進而建立健全“行業透明”制度,同時帶領廣大消費者“雲調研”車間一線,近距離了解生產全鏈條,檢驗“中國制造”的匠心品質,探尋“中國創造”的關鍵密碼,領略“中國品牌”的非凡魅力。

直播第一站北京市延慶區的北京奶牛中心。

本次直播的第一站,“透明工廠”採訪組探訪了位於北京市延慶區的北京奶牛中心。該中心擁有50多年歷史,多年來持續為三元乳品全產業鏈提供優質的生鮮乳原料,還肩負著國家種牛自主培育、奶牛群體遺傳改良和育種體系建設的責任。

“我們這個基地奶牛存欄1400頭,是三元食品乳品全產業鏈的源頭。除提供優質的生鮮乳以外,還承擔著整個集團公司86000頭牛的遺傳改良。”北京牛奶中心主任麻柱介紹說。

三元自動化生產車間。

直播第二站,瀛海工業園——這裡既是三元的乳制品生產基地,又設有科普教育基地“首都牛奶科普館”。在工業園內,消費者能夠直觀地看到牛奶從生鮮乳原料到被加工成各類乳制品全過程,也可以了解更多首都奶業發展史。

展覽館中保留下來的“奶褡褳”等老物件。

三元創立於70多年前,與共和國同齡。在三元的奶業足跡展覽館,奶褡褳、奶票、奶卡等帶著濃濃歷史情懷的老物件見証了新中國首都奶業的發展史。

“現在我們看到的是鮮奶車間。離咱們最近的這條就是 72℃殺菌工藝生產線,採用更低的黃金殺菌溫度,達到殺菌目的同時能保留更多活性蛋白。配合我們自主研發的陶瓷膜過濾殺菌技術,這項技術還獲得了國家發明專利。”隨著講解,三元牛奶的核心生產細節一一展現在網友眼前。

對於食品企業來說,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三元食品副總經理王輝告訴人民網,公司在生產中始終堅守底線和紅線,打造了從奶牛育種、飼養到牛奶加工、銷售、冷鏈運輸,再到售后服務全產業鏈的陽光監管安全體系。

“層層把關、確保品質,實現了70年‘零事故’。”王輝自豪地說。

人民網主持人對話三元食品黨委書記、董事長於永杰和王凱。

直播中,三元食品黨委書記、董事長於永杰坦言,疫情之下,各行各業發展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三元作為首都品牌,用更加嚴格的管理把握奶源系統、物資系統、生產系統和物流系統安全,確保消費者能及時喝上“放心奶”,充分展示了國企擔當。

“三元始終堅守首都品質和提高國民健康素質的初心,堅持做‘受國人信賴的民族乳企’。”於永杰說,未來,三元將繼續以消費者為中心,研發推出更多更好的產品,滿足消費者的多元需求。

近兩小時的人民網“透明工廠”首場直播,吸引了全平台超1368萬人次觀看。開播5分鐘,全平台觀看人次破50萬。眾多網友通過點贊、留言等方式參與互動,反響熱烈。

下一步,人民網、“人民網+”客戶端將開設“透明工廠”專欄,進一步匯集節目精彩內容,展示各行各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成果。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家發改委:以縣域為主組織動員當地群眾參與務工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辦公廳近日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在重點工程項目中大力實施以工代賑促進當地群眾就業增收的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其中提出以縣域為主組織動員當地農村勞動力、城鎮低收入人口和就業困難群體等參與務工。 《工作方案》指出,在重點工程項目中大力實施以工代賑,既是促進有效投資、穩就業保民生、拉動縣域消費、穩住經濟大盤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提高勞動者素質的有效手段。…
“女神牌”減肥食品含西布曲明……市場監管總局公布“鐵拳”行動第三批典型案例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楊曦)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今年以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聚焦民生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的突出問題,重拳出擊,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聲稱減肥壯陽等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質量違法和加油站計量作弊、“神醫”“神藥”等虛假違法廣告、醫療美容領域虛假宣傳、翻新“黑氣瓶”和劣質燃氣具、超期未檢電梯、面向未成年人開展“無底線營銷”違法行為,查辦了一批與群眾緊密相關、性質惡劣的違法案件。 現將部分典型案件公布如下: 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市場監管局查處吳江斌龍食品經營部將進口標簽篡改為國產標簽案 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市場監管局擬依法對吳江斌龍食品經營部經營標注虛假生產日期、保質期、食用農產品生產者名稱、生產者地址的行為作出警告,沒收標簽含有虛假內容的凍帶魚、罰款51.2萬元的行政處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