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業觀察:管理上雲正在成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新路徑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2年07月05日08: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數字技術與傳統行業深度融合,企業正在加速數字化轉型。

中國信通院雲大所與思愛普(SAP)聯合發布的《新型中國企業的智慧管理平台研究報告(2022年)》(以下簡稱《報告》)指出,中國企業數字化轉型迎來黃金發展期,新型中國企業轉型重點正在從基礎架構上雲和數據上雲逐步向管理上雲、業務上雲升級。

新型中國企業成為數字經濟的中流砥柱

數字經濟正在成為中國經濟發展最強大的引擎之一。數據顯示,從2012年至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從11萬億元增長到超45萬億元,數字經濟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數字經濟正在成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關鍵動力。

《報告》指出,低碳發展、高質量發展、專精特新、雲轉型升級成為數字經濟時代發展的必然選擇,一批“新型中國企業”正在成為數字經濟的中流砥柱。

如何理解新型中國企業?首先,新型中國企業是全數據的智慧企業,數字化浪潮下,從企業層面構建統一的業務數據平台,以數據驅動的方式實現全域業務的智慧管理﹔第二,新型中國企業是全鏈接的協同企業,借助雲計算、物聯網IoT、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數字技術,實現與大產業鏈上下游的無縫銜接與協同﹔第三,新型中國企業是全綠色的可持續發展企業,將數字技術與行業解決方案充分結合,實現高效化的能源利用,建立低碳化的生產過程,並完善精准化的碳排放監測管理。

“管理上雲”正成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核心

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企業級應用軟件市場同比增長10.9%,市場規模總量達到521.7億元,到2023年市場規模將超過740 億元。中國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意願依舊強烈,信息化投入仍將保持快速增長。

《報告》指出,在政策支持、技術發展、市場競爭、疫情影響等多重因素的驅動下,中國企業數字化轉型迎來黃金發展期。與此同時,基於雲技術的智慧管理平台,在數字化時代已為必然選擇。

智慧管理平台的多樣化實施路徑。圖片來源:《新型中國企業的智慧管理平台研究報告(2022年)》

廣州雙橋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國最大的液體澱粉糖生產企業,疫情期間,通過ERP雲化、數字化部署,企業實現多業務線條降本增效,IT人力成本減少了10%,庫存周轉率提高了30%。雲系統、大數據和智能化正在成為食品行業進一步提質增效的轉型路徑。

“疫情加速了企業的數字化轉型,特別是催生了向‘雲’轉型,雲的優勢是能夠更快地部署。”SAP全球執行副總裁黃陳宏博士認為,利用“雲”的開發、部署和運維能力,能夠幫助企業構造可擴展、敏捷、高彈性、高穩定性的業務系統,降低資源成本,提升研發運維效率。

“通過建設智慧管理平台,化點為面,深入挖掘業務洞察,企業對外能夠開展開源客戶,對內能夠提升韌性、打破數據孤島。” 信通院雲大所所長何寶宏表示,當前我國的經濟已經進入了創新驅動發展的全新的階段,數字化轉型等命題已經成為了我們數字經濟時代各行業企業轉型發展的必然選擇。為實現新型中國企業的全數據、全鏈接、全綠色的發展目標,建設智慧管理平台,實現管理上雲是轉型升級的關鍵環節。

著眼核心業務,進一步深化數字技術融合應用

近年來,國家出台了多項政策支持企業經營管理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發展,但仍存在著市場滲透率有待提升等問題。如何進一步發揮數字技術對業務場景化的深化賦能作用,持續營造智慧管理發展環境,成為當前行業關注的焦點。

數字化轉型的核心目標是解決業務挑戰。圖片來源:《新型中國企業的智慧管理平台研究報告(2022年)》

“從信息化到數字數字化的挑戰,其實是來源於技術更強的賦能。”在蒙牛集團首席數字官張決看來,因為技術的賦能,所有管理、業務動作都可以被實時海量被記錄下來,這對企業管理的信息化、數字化發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時也將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是引領未來信息產業創新發展的關鍵技術和重要手段。黃陳宏認為,智能化或者數字化轉型正在成為企業的“必修課”,“作為數字化轉型服務商,我們在支持中國企業數字化轉型、實現管理上雲的過程中,將扮演好雲時代新型中國企業賦能者,成為中國企業業務轉型的好伙伴,中國企業參與雙循環的金鑰匙,支持中國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同路人。”

“數字化轉型的核心是解決業務挑戰而非炫技,企業要避免陷入盲目追趕新概念與新技術熱潮的怪圈。”何寶宏表示,從技術角度來看,新一代的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與廣泛應用,為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同時需要注意,企業數字化轉型應回歸業務本質,從應對核心業務挑戰的角度出發,驅動企業數字化建設,助力企業完成降本增效。

點擊下載:新型中國企業的智慧管理平台研究報告(2022年)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