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部公開征集顛覆性技術 提升我國原始創新能力

2022年07月06日09: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6日電 (記者趙竹青)據科技部網站5日消息,科技部決定舉辦2022年全國顛覆性技術創新大賽(以下簡稱大賽),以重點發現和挖掘一批顛覆性技術方向,同時建立顛覆性技術“發現—遴選—培育”的新機制。

顛覆性技術是“可改變游戲規則”的創新技術,以創新思維為根本,開辟新型技術發展模式,在發展到一定階段時,將超越原有技術並產生替代,具有另辟蹊徑改變技術軌道的演化曲線和顛覆現況的變革性效果。從技術角度看,是以科學技術的新原理、新組合和新應用為基礎,開辟全新技術軌道,產生突破性的創新技術﹔從產業角度看,應與產業結合緊密,通過形成新工藝、新產品或新模式,利用技術創新帶動產業升級換代,改變行業主流產品和市場格局,推動相關產業乃至全球經濟的革命性、顛覆性進步。

大賽設有“公開海選”和“揭榜挂帥”兩種選拔方式,“公開海選”重點聚焦集成電路、人工智能、未來網絡與通信、生物技術、新材料、綠色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以及交叉學科等可能產生重大顛覆性突破的技術領域,“揭榜挂帥”需求榜單則由大賽組委會擇機發布。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