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以縣域為主組織動員當地群眾參與務工

2022年07月12日18: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辦公廳近日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在重點工程項目中大力實施以工代賑促進當地群眾就業增收的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其中提出以縣域為主組織動員當地農村勞動力、城鎮低收入人口和就業困難群體等參與務工。

《工作方案》指出,在重點工程項目中大力實施以工代賑,既是促進有效投資、穩就業保民生、拉動縣域消費、穩住經濟大盤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提高勞動者素質的有效手段。《工作方案》提出4方面12條政策措施,主要內容包括:

一是圍繞政府投資項目,聚焦七大建設領域。在確保工程質量安全和符合進度要求等前提下,按照“應用盡用、能用盡用”的原則,充分挖掘主體工程建設及附屬臨建、工地服務保障、建后管護等方面用工潛力,圍繞交通、水利、能源、農業農村、城鎮建設、生態環境、災后恢復重建等七大建設領域,推動政府投資重點工程項目實施以工代賑。相關部門明確各領域重點工程項目實施以工代賑的建設任務和用工環節。

二是細化工作任務,充分組織當地群眾務工。國家層面列出適用以工代賑的重點工程項目,分領域形成年度項目清單。地方同步建立本地區適用以工代賑的項目清單,實行動態管理。項目所在地縣級人民政府與業主單位、施工單位建立勞務溝通協調機制,以縣域為主組織動員當地農村勞動力、城鎮低收入人口和就業困難群體等參與務工。利用項目施工場地、機械設備等,採取“培訓+上崗”等方式開展勞動技能培訓和安全生產培訓。盡量擴充以工代賑就業崗位,合理確定以工代賑勞務報酬標准,及時足額發放勞務報酬,盡可能增加勞務報酬發放規模。

《工作方案》具體提出,重點工程項目業主單位、施工單位要根據能夠實施以工代賑建設任務和用工環節的勞務需求,明確項目所在縣域內可提供的就業崗位、數量、時間及勞動技能要求,並向相關縣級人民政府告知用工計劃。項目所在地縣級人民政府要與業主單位、施工單位建立勞務溝通協調機制,及時開展政策宣講和勞動力狀況摸底調查,組織動員當地農村勞動力、城鎮低收入人口和就業困難群體等參與務工,優先吸納返鄉農民工、脫貧人口、防止返貧監測對象。培育壯大勞務公司、勞務合作社、村集體經濟組織等,提高當地群眾勞務組織化程度。項目業主單位要督促指導施工單位做好以工代賑務工人員合同簽訂、台賬登記、日常考勤等實名制管理工作。

三是嚴格規范管理,落實以工代賑政策要求。重點工程項目可研報告或資金申請報告、初步設計報告或施工圖設計文件、批復文件等要件中,以適當形式體現以工代賑政策要求。壓緊壓實項目建設環節各方責任,在設計、招標投標過程中明確以工代賑用工及勞務報酬發放要求,加強施工現場日常管理,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強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鏈條全領域監管,圍繞務工組織、勞務報酬發放、勞動技能培訓和安全生產培訓等加強監管和檢查。

四是完善保障措施,加強投入支持和總結評估。堅持中央統籌、省部協同、市縣抓落實。實施一批以工代賑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支持重點工程配套設施建設,勞務報酬佔中央資金比例提高到30%以上。地方各級政府積極安排專項資金,統籌相關領域財政資金加大以工代賑投入。及時總結推廣典型經驗做法,對工作積極主動、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勵。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家發改委:以縣域為主組織動員當地群眾參與務工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辦公廳近日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在重點工程項目中大力實施以工代賑促進當地群眾就業增收的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工作方案》),其中提出以縣域為主組織動員當地農村勞動力、城鎮低收入人口和就業困難群體等參與務工。 《工作方案》指出,在重點工程項目中大力實施以工代賑,既是促進有效投資、穩就業保民生、拉動縣域消費、穩住經濟大盤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提高勞動者素質的有效手段。…
“女神牌”減肥食品含西布曲明……市場監管總局公布“鐵拳”行動第三批典型案例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楊曦)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今年以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聚焦民生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的突出問題,重拳出擊,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聲稱減肥壯陽等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質量違法和加油站計量作弊、“神醫”“神藥”等虛假違法廣告、醫療美容領域虛假宣傳、翻新“黑氣瓶”和劣質燃氣具、超期未檢電梯、面向未成年人開展“無底線營銷”違法行為,查辦了一批與群眾緊密相關、性質惡劣的違法案件。 現將部分典型案件公布如下: 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市場監管局查處吳江斌龍食品經營部將進口標簽篡改為國產標簽案 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市場監管局擬依法對吳江斌龍食品經營部經營標注虛假生產日期、保質期、食用農產品生產者名稱、生產者地址的行為作出警告,沒收標簽含有虛假內容的凍帶魚、罰款51.2萬元的行政處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