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北京最早”到“亞洲最大”,北京豐台站不久前投入運營

百年老站展新顏(產經觀察·重大工程捷報傳①)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2年07月06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豐台站的工作人員引導旅客進站。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穩投資、促就業、強基礎、補短板、利長遠,建設重大工程,既有利於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也有利於提升基礎設施水平、對發展形成有力支撐。今年以來,交通、能源、水利等領域重大工程項目加快推進、捷報頻傳。今天起,本版推出“重大工程捷報傳”系列報道,帶您走進重大工程建設的火熱現場,感受中國建設者的勤勞與智慧,了解重大工程建設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諸多利好。

  ——編  者

  

  6月20日7時26分,隨著G601次列車從站內駛出,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北京豐台站正式投入運營。

  從向外國人借款修建,到中國人自行設計建造﹔從運營初期客流量日均300余人,到如今每小時可容納1.4萬人候車﹔從低矮磚瓦房,到高速、普速列車首次“重疊”停靠……北京豐台站見証百年滄桑巨變,成為邁向現代化鐵路強國的最佳注腳。

  百年巨變

  超大樞紐節地建,高鐵地鐵銜接緊

  6月27日下午,北京豐台站二層候車廳西側的綜合服務中心內,旅客在自動取號機上輕輕一點,領號排隊。火車站內辦理退票、改簽、辦臨時証件等業務,也可以像在銀行辦事一樣坐等叫號了。

  “從6月20日開始運行以來,客流逐漸攀升。”綜合服務中心的客運服務員張月說,目前每天接待的旅客有幾百位。

  北京豐台站,坐落於北京西南三環與四環之間,是《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中8個大型鐵路客運樞紐站之一。從空中俯瞰,這個佔地面積相當於21個標准足球場的火車站呈“中”字形,擁有17個站台、32條到達出發線,建筑面積約40萬平方米,堪稱亞洲最大的鐵路樞紐客站。

  “來了一看,很震撼。”旅客左榮峰買到了豐台站首發列車的首張車票。他1995年來北京當兵,后來戰友送別都在老豐台站。“當時是很破舊的車站,沒想到現在改建得這麼好,中國這20年的發展真是日新月異。”

  豐台站是北京第一座火車站。1895年,津蘆鐵路(后成為京奉鐵路的一段)修建,將進京車站選址豐台。1909年,京張鐵路設計者詹天佑把京張鐵路的起點也設於豐台站,豐台站成了京奉、京漢、京張三條鐵路干線的樞紐站。新中國成立后,豐台站成為鐵路特等站,上世紀80年代,車站日均旅客流量約3萬人,地位仍舉足輕重。1996年,北京西站開通運營,分流了豐台站大量運輸任務。2010年6月,功能老化的豐台站停止辦理客運業務,等待新生。

  新生之路,挑戰重重。原有老站房的區域受限,不適宜進行大規模拆遷。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市四環之內再找十幾萬平方米的土地建設交通樞紐,難上加難。重新選址新建一座大型鐵路樞紐也會對城市功能造成分割。最終,新豐台站在距離老豐台站約一公裡的地方,即老豐台站的東貨場上擴建,與被認定為不可移動文物的老豐台站比鄰而居。

  “從研究方案到項目開工,用了11年。”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豐台站改造工程總工程師陳世和表示,為滿足“充分利用土地資源”“提高車站作業能力”等要求,豐台站被設計為國內首座採用高速、普速客運雙層車場設計的特大型車站,並與城市公共交通無縫對接。“這種設計最大的好處就是節省用地,減少拆遷,為以后建類似車站提供了借鑒。”

  豐台站地上有三層。第三層是高鐵站台層,第一層是普速列車站台層,第二層是旅客候車層,普速列車旅客與高鐵列車旅客在此處候車,進出站時互不干擾。地下二層則是地鐵層。“頂層高鐵、地面普速、地下地鐵”的立體交通模式,給乘客提供了便捷。從地鐵站出來,乘坐扶梯直達一層進站檢票口,旅客張錦雯拉著行李箱,看著引導標識,沒走一點“冤枉路”,“地鐵站和火車站無縫銜接,挺方便的。”

  如今,北京豐台站承擔京廣高鐵、京港高鐵及京滬、京九普速線等多條線路始發終到作業,運營初期安排開行列車120列,與北京站、北京西站等鐵路樞紐分工更科學合理。

  工程創新

  降噪減震增荷載,質量管理全周期

  “多層疊跑”的站房結構,節約土地、便利換乘,既給建設者出了難題,也為中國建造不斷創新提供了舞台。

  增強結構承載力,新構想順利落地。

  “前所未有的重大工程,往往意味著前所未有的挑戰。”中鐵建工集團北京豐台站項目經理吳長路說,火車站不僅要像體育館、圖書館等大型建筑一樣滿足靜荷載的要求,更要考慮不同速度等級列車運動等擾動因素影響下的站房結構承載力。

  為了承擔高速、普速列車動荷載,豐台站採用了以勁鋼結構為主的主體結構。承托普速車場的九宮格箱型鋼管混凝土柱,最大截面超過9平方米﹔承托高速車場的勁性鋼骨梁,支撐跨度達21.5米。

  “從北京南站到鳥巢,再到大興機場,像豐台站這麼復雜的大型結構還是第一次碰到。”干了20多年工程的鋼筋工劉合良回憶,豐台站一根超大梁施工,就要密集綁扎252根縱向鋼筋和近2000根箍筋,而一根箍筋就需要3名作業人員協同施工。

  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技術大顯身手。

  豐台站鋼結構工程用鋼量近20萬噸,鋼構件尺寸大,內部腔體像“九宮格”火鍋,焊接起來十分復雜。為了保証工程質量,項目團隊對1萬多處鋼結構構件、7萬多條焊縫逐一編號,讓它們都擁有可追溯的“身份証”。

  “我們搭建了鋼結構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每個構件都有唯一的編號,誰焊接的,什麼時間焊接的,用手機掃二維碼,一目了然。”中鐵建工北京豐台站BIM(建筑信息模型)及信息化中心負責人董無窮說。

  降噪減震雙管齊下,新材料廣泛應用。

  中鐵建工集團北京豐台站指揮部總工程師許慧介紹,為了減少雙層車場給旅客候車帶來的震感,建設者在結構柱與梁之間安裝了阻尼器和鋼支座,猶如在高架候車層頂板上裝了“緩沖氣囊”。此外,地下室牆面、樓板等都噴涂了無機纖維保溫吸音材料,候車大廳吊頂的穿孔鋁板也可以吸收噪聲。

  大規模施工組織,新工法破解難題。

  北京豐台站高峰期有150余支協作隊伍、6000余名一線施工人員同時作戰,周邊還有地鐵線、市政道路同期施工,施工組織難度不小。結合近500座鐵路站房建設經驗,中鐵建工集團探索出結構施工階段的“平行+立體”組合流水施工方式、裝修施工階段的“大網格、小流水”施工組織新模式,巧用“跳挖法”“跳倉法”等施工工藝,還自主研發了基於北斗衛星定位的塔吊與履帶吊防碰撞系統。這些均為超大工程“大兵團作戰”留下了寶貴的施工組織經驗。

  綠色人文

  環保理念全融入,候車舒適無障礙

  豐台站不僅建筑體量大,還是一座綠色人文車站。

  “我們通過科技創新,實現了從‘制造’到‘智造’的跨越。”許慧說,通過運用建筑信息模型、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和智能設備,豐台站工程建造不僅更安全高效,還更綠色低碳。例如,運用鋼結構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和鋼筋自動化加工模式,累計減少碳排放5000余噸。

  照明多用自然光。候車廳創新設置了約500米長的中央光庭,通過大型採光天窗利用自然光照明。在豐台站高鐵站台地面上,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塊“圓形玻璃”,這種採光裝置通過200多個導光管把自然光引到候車大廳。這些採光設計再配套夜間補光裝置,24小時照明整體節能10%以上,每年可節省用電量約95萬千瓦時,減少碳排放900余噸。

  電力巧借太陽能。豐台站充分利用屋頂空間,布置6萬多平方米、裝機容量約6.5兆瓦的光伏發電板,形成屋頂光伏發電系統,預計年發“綠電”700多萬千瓦時,為站內照明、取暖、制冷、通風、客運電梯及冷庫等提供綠色能源。

  控溫實現智能化。在候車大廳靠近旅客服務台的立柱上,有個不顯眼的白色小盒子,這個盒子就是智能控溫監測裝置。隨著旅客流量的變化,候車室內溫度也會變化,當室內溫度超過26攝氏度時,中央控制室就會接到預警並進行控溫操作。

  候車環境人性化。候車廳配備了兒童娛樂區、重點旅客服務區、軍人服務區、商務候車區和母嬰室“四區一室”,僅無障礙衛生間就多達23處。電動推拉門、安全抓杆、智能坐便器、緊急呼叫按鈕、感應式垃圾桶等設施滿足殘障人士需求﹔母嬰室內寬敞的哺乳室、精巧的兒童馬桶、折疊式安全座椅及多功能台等設計,方便了兒童和家長使用。

  漫步於候車廳中央光庭,腳下黃銅地磚上雕刻著代表北京四季的玉蘭、月季、銀杏、梅花。頭頂採光帶牆壁的背漆玻璃上,勾勒出北京山巒地貌、融入北京經典火車站和古跡地標的百米水墨,好似一幅濃縮時代變遷與鐵路騰飛的盛世長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6日 18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