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小菜園”結出“收益果” 駐村書記變賣菜能人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2年07月05日18: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今年真好!駐村工作隊的閆書記又來幫我們銷售黃瓜了,我的小園已經賣了兩茬,今年比往年情況好,而且不用去城裡早市擺攤那麼麻煩,閆書記人脈廣,路子多,對我們各家小菜園增產增收太有好處了。”黑龍江省訥河市二克淺鎮合發村三屯村民溫祥拿著賣黃瓜的錢,樂的合不攏嘴。

近年來,如何讓農村小菜園增收,是合發村村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國網齊齊哈爾供電公司駐村工作隊了解村民的訴求后,開始謀劃小菜園經濟,積極打造著產業幫扶經濟鏈的藍圖。

國網齊齊哈爾供電公司派駐訥河市二克淺鎮合發村駐村第一書記閆成介紹,駐村工作隊對合發村小菜園經濟進行了調研和市場論証,幫助尋找農業專家指導村民科學種植,提高技術。

閆成在村民的小菜園裡幫扶走訪。受訪者供圖

“我們第一時間與農業專家對接,收集村民對種植技術的咨詢問題,然后把專家的解答情況反饋給村民,疑問都解答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讓村民吃了定心丸,村民種菜的積極性高漲。”閆成還談到,指導村民種植的蔬菜首先是要保証“三無”,即無化肥、無農藥、無殘留,盡最大努力向無公害、綠色和有機靠攏。

此后,合發村5個自然屯118個小菜園,產量比往年增漲80%。產出的“三無”蔬菜深受訥河市民的喜愛,訂單供不應求、絡繹不絕。

為了拓展銷售渠道,實現富民興村,駐村工作隊把村民的綠色無公害有機蔬菜進行包裝后,形成新型產業幫扶鏈條,大力推廣合發村特有產品,“一村一品”優勢逐步顯現。

說干就干,雷厲風行,閆成變賣菜能人。今年5月以來,在他的幫扶下,合發村已經銷售黃瓜4800多斤,茄子1500多斤,直接幫助村民創收14000余元。經初步測算,2022年118個菜園可產各類蔬菜100多噸,年可增收80萬元左右。

“小菜園”結出“收益果”。“小菜園讓我們村民的腰包鼓了,鄉村振興有希望了。”合發村三屯村民張海杰高興地說。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