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的“潮”職業系列報道

整理收納師:帶你輕鬆告別亂“室”佳人

人民網記者任妍 王天樂
2022年07月12日08: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當前,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伴隨新業態的興起,涌現出了許多新職業,職業種類總數已遠超“三百六十行”。與此同時,社會分工越來越細,職業興替周期不斷加速,這些因素都不斷催生著新職業,刷新著人們對新職業的理解。
    新產業發展催生新職業,新職業裡更承載著時代的新意。不斷涌現的新職業,不僅為更多人提供了人生出彩的機會,有利於促進勞動者就業創業,更有利於激發中國經濟創新驅動發展的潛能。
    人民網記者帶你走進這些“潮”職業,一起了解這些從業者的日常。

作為近幾年逐漸走俏的小眾新興職業,整理收納師是人社部公示的新增職業工種之一,隨著人們日常生活水平和質量的提高,這個新職業已逐漸被人們所熟知。

第三方研究機構發布的《2021中國整理行業白皮書》數據顯示,目前國內接受過職業整理師培訓的總人數超過18000人,2020年-2021年全國新增職業整理師9800余人,超過六成的從業者,可以實現10萬以上的年收入,基本實現月入過萬的目標。

近日,人民網“我的‘潮’職業”欄目採訪到一位整理收納師,帶大家了解他們的工作日常及生活收納實用小妙招。

人民網記者:能否介紹一下“整理收納師”這個職業的總體情況?

整理收納師:我叫卞櫟淳,是一名整理收納師,從事這個職業已經有12年了。很多人會誤解“整理收納師”就像傳統的家政一樣,把家裡打掃干淨整潔,把物品碼放整齊。實際上,“整理收納師”在接到服務訂單后,首先需要跟顧客做一個深度溝通,了解客戶訴求,去幫客戶定制家裡未來5-10年生活收納方案,最后形成一個解決方案。這個過程並不是簡單地整理收納,而是要經歷溝通、策劃、設計、出解決方案等環節,完成一個整體項目。

其中,要求“整理收納師”要了解一些儲物空間內部格局的合理性,會設計、會空間規劃,還要懂得對奢侈品的認知、以及一些時尚資訊等。所以,“整理收納師”其實是一個綜合性較強的職業。我們還有一個名字,叫做“空間管理師”,是針對家庭儲物空間的管理師。

人民網記者:您為什麼會選擇從事這個職業?

整理收納師:我原來是舞蹈老師,后來轉型做了整體造型(服裝搭配師)。曾經我有一個顧客,家裡有很多件衣服,不知道怎麼整理,她覺得懂服裝搭配的形象設計師應該會懂得如何把衣服整理好,這樣無意的一次機會,我就進入到這個行業。那個時候還沒有“整理收納師”這個詞,硬著頭皮做完了這件事,做完以后,我發現我找到了自己特別喜歡的一件事情。

我發現,很多人生活中有太多瑣碎的事情和牽絆,導致她沒有心情和狀態讓自己在生活中也能夠過得光鮮亮麗。我覺得,原來我想讓女性一直持續變美的這件事情其實是可以實現的,隻要讓家裡變得干淨整潔,那生活在那個環境裡的人自然而然就會有心情去享受美好的生活。

人民網記者:在從事這個職業前,是否會有一些專業培訓?

整理收納師:會有一些培訓,我們培訓一共有三個階段,在這三個階段要學習不同的東西,要看從業者想達到怎樣的目標,想要做怎樣層級的整理收納師。

第一個層級是技能型整理收納師,是會整理物品,會基礎規劃家裡的儲物空間,但是它對家裡格局設計、奢侈品認知會相對比較基礎。

第二個階段是管理型整理收納師,一個完整的項目,不是1個人上門的,而是1個團隊上門,所以在團隊上門的時候,面臨如何給大家去分配工作、分錢,如何與客戶溝通,如何規劃客戶家裡的各個空間等問題,需要管理型的整理收納師來統一負責,向上要對客戶需求做管理,向下對員工做管理。

第三個階段是領導型整理收納師,目前,整理收納師大部分從業者還是以自我創業為主,自己有一個小工作室,在這個創業過程中,他需要引領更多的人來了解、從事這個職業,這就是一個領導型整理收納師。

人民網記者:從舞蹈老師轉型做整理收納師,收獲哪些啟發和感悟?

整理收納師:這兩個職業聽上去跨度挺大,但是其實都差不多,因為都是在通往美好生活方式。這麼多年做下來,我發現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職業。我們團隊裡有一半左右的整理收納師原來都是全職媽媽。其實,現在很多女性在做全職媽媽之前,她們有自己的本職工作,但回歸家庭做全職媽媽3-5年后想要再重返職場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和社會脫節了,在工作中會面臨許多困擾,這會導致她們沮喪、不自信。

但是,通過學習整理收納后,她們發現這些自己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也能當成一個職業,這對她們來說,最直接的效果就是緩解了自己從業的心理壓力。她們在從事整理收納師這個職業以后,找回自信,能夠看到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人民網記者:目前這份職業的收入如何?

整理收納師:不同技能類型的整理收納師的收入是不同的。技能型一般月收入在4000元-5000元左右,管理型月收入大多是一萬元起,領導型的薪資有的年入幾十萬,也有年入百萬甚至幾百萬。

人民網記者:您認為這個職業的未來發展前景如何?

整理收納師:隨著社會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和大家對於美好生活的向往,這個職業會越來越被大家所熟知,有需求,就會有市場,我覺得這個職業的未來發展前景會越來越好。未來3-5年可能會有一個快速發展時期,5-10年可能會有一個平穩時期,再往后面,其實我不希望整理收納師會有二三十年的光景,因為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質是自己的事情,我們現在普及市場的同時,其實也是在教育市場,由此告訴大家,你們可以的,你們自己是能夠掌控自己的生活的。

相關閱讀:

火箭造型師:新時代的追夢火箭人

服務機器人應用技術員:我給機器人當“教練”

二手車經紀人:二手車交易市場的“選車指南”  

調飲師:一杯奶茶背后的職業“調飲師” 

瑜伽教練:帶你走進“瑜伽女孩”的新生活方式

健康管理師:行走的“健康生活指南”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