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在希望的田野上”系列報道:

湖南保靖縣:黃金茶“沖”出致富路

2022年07月19日08: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保靖7月19日電 (記者孫博洋)近日,人民網“我和我的新時代”鄉村振興採訪調研活動走進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縣,探訪當地鄉村產業振興新路徑。保靖縣黃金村黨總支副書記石金貴告訴記者,村裡發展黃金茶產業“沖”出了致富路,村民們看到了實際收益,更多的人參與了進來。

保靖縣黃金村的茶園。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攝

作為保靖縣“兩茶一果”特色農產品產業之一的黃金茶,是黃金村產業發展的主要抓手。石金貴告訴記者,在發展黃金茶產業之前,村裡也發展過其他產業,但是都不太成功,加上村裡的年輕人大多外出打工,土地出現了撂荒的情況。

鄉村振興中,首先要產業振興,有了產業鄉村才能留住人、吸引人,鄉村才能有人氣、有活力。

過去幾年,黃金村的一些農戶和村裡的合作社簽訂了土地流轉合同,但看到流轉的土地上種的黃金茶賣得好、能賺錢后,不少人又有了自己來種植茶葉的意願。

“在鄉村發展產業,最終的目的就是要讓所有村民受益,在幫助村民發展茶產業致富的過程中,也要有很多靈活性。”石金貴告訴記者,一些流轉土地的村民想要自己來種茶,村集體和合作社就根據這個實際情況將與村民的土地流轉合同進行了變更,土地流轉年限不變,村民由原來的隻收取土地租金,變成自己種植並負責茶園管培,產出的茶葉要賣給合作社。

這樣靈活變通,不僅提升了村民發展茶產業的積極性,提升了村民收入,也給合作社解決了用工問題,形成了雙贏的局面。

2014年之前,黃金村裡一半的人都在外打工。茶產業發展之后,每年回來種茶的人都在變多。石金貴告訴記者,現在的黃金村,幾乎所有的農戶都在種茶,每年清明前后收茶的時候,各地客商的汽車都會把村子堵的水泄不通。

據了解,目前黃金村擁有茶園3萬多畝,平均每人近10畝,茶產業成為村民增收的重要支柱。

黃金村一家合作社負責人石建新告訴記者,自己的老父親在幾年前還保持著傳統觀念,不願意多種茶葉,很多人來勸都不管用。但是后來,看到兒女們靠著種茶葉生活的越來越好,還買了車,才開始慢慢的轉變過來,也種上了茶樹。

石建新說,石金貴曾經是村裡的老師,還教過自己,他也是村裡最早走出大山的人,后來看到老師返鄉搞起了茶產業,自己也和很多村裡在外打拼的人一起,回來做起了黃金茶產業。看到村裡的茶產業發展的好,石建新正在讀大學的兒子,也決定畢業后要回來和自己一起干。

保靖縣呂洞山黃金茶特色小鎮的茶旅融合項目,游客正在體驗採茶。受訪方供圖

實際上,保靖縣的黃金茶產業發展也不是一帆風順,就在今年春天,突然而來的低溫讓茶樹發芽時間延后,而在清明節前,持續的高溫天氣使得茶樹生長過快,採茶期變短,這樣的突發狀況出現了採茶工的“用工荒”。

保靖縣呂洞山鎮鎮長彭進告訴記者,針對今年的情況,保靖縣提出了每個村要建立村級勞務公司,在縣域內統籌茶葉採收期的用工問題,避免哄抬採茶用工價格,防止一些中小種植戶無採茶工可用,錯過茶葉採收期的情況出現。

農業不是專業而是百業。茶產業在一年中也具有周期性,在茶葉採摘季后,茶園就進入了管培期,勞動力需求就減少了。村級勞務公司的建立,讓村民在農閑時也有工打、有錢賺,成為村民增收的好幫手。同時,村級勞務公司也利用資源優勢,開展了農產品代銷的業務,幫助農戶拓寬農產品的銷售渠道,促進當地茶產業以及其他農產品產業發展。

產業興則鄉村興,興盛的鄉村產業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返鄉創業,吸引著各地茶商、茶友來到保靖,營商會友。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