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穩、增、拓、擴”促進返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

2022年07月20日11: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王仁宏)“截至6月底,返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達到90.7%,這是一個不錯的成績。”在今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對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情況進行介紹。

農民外出務工就業是農民增收的重要途徑。曾衍德表示,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散發、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因素影響,城市部分行業特別是接觸性服務業用工需求下降,部分農民工返鄉就業。針對這一情況,農業農村部門大力發展鄉村產業,落實就業幫扶政策,促進返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重點從四個方面來促進返鄉農民工就業:

第一,發展富民產業穩崗。發展農產品加工流通業,通過促進農產品初加工、精深加工業提檔升級。發展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打造從“農田到餐桌”的農業全產業鏈,把就業機會盡可能留在農村、留給農民。同時,發展新產業新業態。立足鄉村資源,拓展農業多種功能,發掘鄉村多元價值,促進鄉村休閑旅游和直播帶貨、農村電商等新業態,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第二,支持農村創業增崗。要深入實施農村創業創新帶頭人培育行動,落實創業扶持政策,建設一批返鄉入鄉創業園、農村創業孵化實訓基地,推進創業服務“一站式”辦理,以創業帶動就業。“大體上是一個返鄉農民工創業能帶動6-7個穩定就業,帶動15-20個靈活就業。”曾衍德說。

第三,加快項目建設拓崗。農業農村部將在組織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重大水利設施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等項目,按照“應用盡用、能用盡用”的原則,吸納更多返鄉農民工參與建設,讓他們在家門口就業增收。

第四,壯大縣域經濟擴崗。據悉,縣域是農民就地就近就業的蓄水池,目前有55%左右的農民工在縣域內就業。要在縣域大力發展家政服務、物流配送、養老托育等,引導具備條件的中心鎮發展小微企業集聚區,培育形成帶動力強、就業容量大的產業,為返鄉農民工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